山鹰社举办第十二届户外技能大赛

2019年4月6日—7日,北京大学山鹰社“CLIMB X”杯第十二届全国高校户外技能大赛举行。来自全国24所高校的25个体育类社团共同参与了攀岩抱石、绳索技术与冰洞、定向越野与户外技能等比赛项目的角逐。天津体育学院攀岩队、北京大学山鹰社、厦门大学厦大登协分列团体总分前三甲;清华大学学生山野协会、北京林业大学山诺会、中国地质大学大地社、西南交通大学磐石社分别获得定向、攀岩、绳索冰洞的单项奖。

4月6日上午8时,大赛开幕式在北京大学第一体育馆岩壁举行。北大山鹰社原社长、深圳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副会长曹峻,北大山鹰社指导教师钱俊伟,北大团委学生团体部常务副部长张天然,以及CLIMBX赞助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两位山鹰社社员进行了传统的开幕式表演:爬南壁。他们以迅速灵活地登顶,并拉下写着“宾友欢会,乘南风以并骛,覆海移山听吾辈;朋侪燕集,怀颢兴而竞逐,扺掌鸣剑共诸君”的条幅,引起了现场热烈的掌声,也拉开了此次比赛的序幕。

传统开幕式表演:爬南壁

山鹰社社长冉雅涵回顾了山鹰社建立至今30年的发展历程以及户外运动的发展情况。钱俊伟指出,户外大赛给了大家一个交流的平台,希望借此能更好传播山鹰社的户外精神、体育精神、团队精神和青年人的精神。曹峻回忆了自己参加山鹰社并且与山鹰社共同成长的经历。他深情地表示,山鹰社是一个有传承和积淀的社团,只要它有需要,所有的队员都会再回来。他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够养成运动的习惯,提高自己的抗挫折能力。

钱俊伟致辞

参赛选手代表和裁判长分别宣誓后,钱俊伟宣布比赛正式开始。

第一天进行的是定向越野和户外技能的比赛,参赛队伍集合后一起乘车前往本次定向比赛的地点——北京市青龙湖森林公园。本次比赛将定向与户外技能相结合,在定向途中设置任务点、补给点、强制休息点以及模拟救援活动。选手们配合默契,完成了任务。

6

定向越野与户外技能比赛

经过白天激烈的角逐,晚上各位队员参加了“极致玩家户外电影展”,共同观看了央视大型系列纪录片《超越极限:向死而生》。片中主人公张梁来到了现场,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8000米生死线上的真实境遇,让大家对何为攀登、何为坚持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张梁分享攀登经历

4月7日上午,攀岩赛与绳索冰洞技术比拼同时进行。男子、女子攀岩赛都设置了难度较大的点位,参赛队员种种高难度的攀岩动作和攀岩技巧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绳索冰洞技术比赛环节更是创新性地运来了冰块,在一体操场上搭起了架子,要求参赛选手们完成以裂缝救援为载体,设计单绳技术、搭建滑轮组的裂缝救援、打冰洞三个大类的比赛项目。

5

绳索冰洞技术比拼

抱石赛在下午进行,该项目对于技巧的要求更高。几条抱石线路难度高但是也趣味十足,参赛队员们坚持不懈地尝试,一旦有了突破也引得大家纷纷鼓掌喝彩。

抱石赛

闭幕式于第二天下午举行,各参赛队伍重聚岩壁,在灿烂的阳光下结束了两天的比拼。该比赛不仅为全国高校户外运动社团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也助力了民间户外运动的发展。

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