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4期双清论坛“数字经济下的组织管理新理论与新范式”在北京召开

2020年8月1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254期双清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为“数字经济下的组织管理新理论与新范式”。本期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生命科学部、信息科学部和政策局联合主办,北京大学承办。北京大学张志学教授、南京大学赵曙明教授、浙江大学王重鸣教授共同担任论坛主席,来自全国近30所高校的4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侯增谦院士、管理科学部主任吴启迪教授、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院士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管理科学部副主任杨列勋研究员主持。

会议现场

侯增谦在致辞中指出,双清论坛通过发挥学术民主,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凝练世界学术前沿,建立学术交流平台,激发新思想、新视角,并为凝练重大项目选题提供参考。数字经济通过数字化技术的广泛应用,变革了企业的组织形式、决策模式、产品服务、业务运营、组织文化等各个方面的管理实践。基础科学研究要关注于这些现象背后的关键科学问题,集中力量解决“卡脖子”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吴启迪在致辞中强调,科学研究要“顶天立地”,“顶天”即为创新,“立地”则要与实际问题接轨;提倡原创,通过交叉学科交流,满足国家战略需求。

侯增谦致辞

张平文指出,数字经济推动企业组织步入破旧立新、平衡发展的新时期,急需在组织管理研究中加深对于数据这一重要生产要素的研究与理解,探索从多维、多元视角评价数字经济的发展与影响,非常期待与会学者围绕数字经济下的组织管理新理论与新范式,开展跨学科的研究,力争解决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和企业转型升级所面临的关键性议题,促进产业转型、经济增长和社会治理能力的提升。

与会专家围绕“数字经济下典型的组织形态及其运作机理和条件”“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动态能力”“新兴技术对企业组织与员工行为的影响”“新技术环境下创新人才的识别、培养与激励机制”“数字经济背景下的组织行为研究”和“互联网个体分散化决策环境下的企业组织成长机制”等议题,从组织管理、员工行为、技术变革等方面,分组进行报告和讨论,并集中研讨交流,在自由交流、认真分析和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凝练出“数字经济/新兴技术对组织形态/商业模式/员工行为影响”若干关键科学问题。

论坛闭幕式由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二处处长吴刚主持。秘书组简要汇报了分会场专家讨论内容和凝练的科学问题,张志学在各分会场秘书凝练的基础上,梳理了本次双清论坛所凝练出来的我国未来5-10年数字经济下组织管理亟需关注和解决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管理科学部刘作仪副主任在总结中指出,在数字经济下,管理科学研究范式的变革迫在眉睫,未来管理科学的研究应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学前沿,坚持研究的科学性,而非经验式研究。本期双清论坛选题充分体现了交叉性和创新性,与会专家讨论凝练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很具有引领性和前瞻性,取得圆满成功。

管理科学部和政策局有关同志也参加了此次论坛。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