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之乡’的中印文化艺术交流——学者常任侠与画家常秀峰”展览开幕式在北京大学举行

2019年11月23日上午9时,“‘和平之乡’的中印文化艺术交流——学者常任侠与画家常秀峰”展览开幕式在北京大学沙特国王图书馆地下一层报告厅举行。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及夫人江亦丽参赞,印度驻华大使唐勇胜(Shri Vikram Misri)及夫人Dolly Misri,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北京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主任王邦维,深圳美术馆馆长张燕方,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丹,常任侠先生遗孀郭淑芬,常秀峰家属代表,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美术学院、深圳美术馆、安徽大学艺术学院、上海纽约大学、印度加尔各答大学的师生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张嘉妹主持。

郝平致辞

郝平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大学在中印建交70周年纪念日的前夕举办以常任侠与常秀峰为代表的中印文化艺术交流展览,是对两位先生最好的致敬,也是对中印文化交流史的一次重要回顾。北京大学作为近代中国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很早就注重并开展了印度学研究。从蔡元培校长1917年邀请梁漱溟先生开设印度哲学课程开始,诸如胡适、陈独秀、钢和泰、陈寅恪、汤用彤、许地山、向达、周一良、金克木、季羡林、刘安武、王邦维、段晴等北大人深入研究印度语言、哲学与文化,培养了一大批青年骨干,推动了中国印度学研究的发展。2000年以后,随着瓦杰帕伊、穆克吉、卡拉姆等印度前政要的访问,北大与印度多所高校建立校际交流,通过多种形式推动了中印高校知识人士之间的沟通与交流。郝平勉励从事印度研究和学习的师生亲身前往印度,深入了解和体察印度的文化与历史,以常任侠与常秀峰两位先生为榜样,为中印文化艺术交流与友谊作出自己的贡献。

罗照辉致辞

罗照辉表示,本次展览是习近平主席今年10月11日与印度总理莫迪非正式会晤后,中国举办的第一个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对落实两国领导人推动双方人文交流的政策方针、促进两国文明之间的互信互鉴,极具特殊意义。罗照辉深情追忆了自己1982年师从常任侠先生学习印度艺术史的经历,感慨常任侠先生在印度田野调查的基础上出版多部印度艺术史著作,言传身教培养教育了一大批推动中印友好交流互动的学者,为中印民间交流搭起一座桥梁。他坦陈正是在北大求学期间常任侠先生对学生的严格要求和悉心教诲,奠定了他与印度文化的不解之缘。罗照辉指出中国的印度研究一度受到忽视与挫折,但他在今天看到了北大重现印度研究辉煌的光明前景。他呼吁大家为实现中印文明的互信互鉴,共同努力。

唐勇胜致辞

唐勇胜在致辞中表示,中印两国古代先贤的思想之中有许多共通之处,历史上的玄奘、法显、菩提达摩等也都为促进中印两国的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唐勇胜指出,中印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人文交流、互信互鉴的重要意义,而高校则能够在这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他提到印度阿育王大学上周刚刚发起了一项“中印文化交流讲席计划”,每年全力资助十位学者从事中印文化交流研究,呼吁在座的师生踊跃参加。唐勇胜表示,创造条件让中印年轻的一代相互交流、增进理解,是大家共同的责任。

王邦维致辞

王邦维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对于中印两国尤为适合。中印两国在历史上不仅都拥有过辉煌的文明,在近代也都曾有过沦为半殖民地、殖民地的经历。两国不仅有着共同的历史,也有着思想文化深层次的渊源与相似之处。伟大的印度思想家泰戈尔不仅仅是学问家、诗人、画家,还是一位身体力行的教育家,他主张的“人的教育是全面的教育”这一理念,其实与蔡元培、胡适等北大人的教育理念有着很多共通之处。此外,北京大学一直是印度研究与中印文化交流的重镇。此次常任侠、常秀峰的中印文化艺术交流展览就是1948年北大举办泰戈尔画展盛况的继承与发扬,北京大学在推动中印人文交流与人才培养方面肩负有义不容辞的使命与担当。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合影留念,并移步北京大学图书馆一层展区,观看展览。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郝平还分别会见了罗照辉、郭淑芬和唐勇胜。

此次展览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印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南亚学系、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安徽博物馆、安徽美术馆、深圳美术馆、深圳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上海纽约大学环球亚洲研究中心协办。

相关链接:郝平在“中印文化艺术交流:学者常任侠与画家常秀峰”专题展览开幕式上的致辞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