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未名太极社北京武术公开赛获佳绩

7月19日—20日,为期两天的“林肯时代”杯2019年北京武术公开赛在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体育馆举行。本次赛事由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主办,聚集了全国 10个省市近60支队伍共1047名武术爱好者同台竞技。北京大学未名太极社15名会员组成的两支代表队参加了健身气功八段锦集体项目的比赛,同时还有2人参加了个人太极拳项目。在北京大学武术研究中心主任、未名太极社社长王东敏和谢海江教练的带领和指导下,最终谢海江和李博分别获得各自组别个人项目的第一名;健身气功八段锦的集体项目比赛中,未名太极社的两支代表队分别获得了第二和第三名的好成绩。

此次参加北京武术公开赛的目的就是“以赛促练,以练促康”。会员们自暑假开始进行了每周三次的集中训练,每次训练时间都超过两个小时。大家克服天气炎热和蚊虫叮咬,更有会员带病坚持训练,体现了集体观念。训练中,教练精心指导,会员们用心领会。随着对每个动作的细致讲解和反复习练,会员们在一呼、一吸中体会体式,在松沉、抻拉中渐渐领悟到了太极的更多内涵,对太极的喜爱也更进了一步。在集训中,大家互相交流切磋,一个动作、一个体式地相互纠正,忘记了“三伏”的炎热,更多地沉浸在训练中,为每一次的点滴进步而欢喜雀跃。训练虽辛苦,但大家却感觉到身体和精神状况越来越好。

比赛现场

集训时间虽然不足一个月,但大家勤学苦练,在相互交流和协调动作中越来越默契,整个团队气氛活跃、积极向上、和谐健康。训练结束后,王东敏和谢海江还为会员们进行了体质测试,根据体质测试报告的对比数据,会员们的身体状况都较之前有了明显的改善和提高,这也是北大未名太极社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太极拳运动与现代科学健康管理的模式相结合/太极与医学相结合,开展运动健康管理指导,传播科学运动知识技能的一次很好的实践。

赛场上有常年练习太极拳的老年队伍,而更多的是武研专业习武队。北大这支年轻的太极队伍,抱着学习的态度,认真观看,虚心学习,全体队员团结一致、相互鼓励,充分发挥出了应有的水平,并喜获第二名和第三名的好成绩。会员们参赛之余,还认真观看了其他参赛选手的比赛。诸多武术运动员在场上行云流水、形神合一、柔中带刚、挥洒自如的表演,充分体现了中华武术风采和武术精神。

微信图片_20190724190339.jpg

合影

比赛结束了,大家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回去后仍会继续认真习练,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更好地展示北大人的风采,积极融入到北京大学健康校园的建设中去,也为健康中国行动贡献一份“北大力量”。

延伸阅读:

北京大学未名太极社是由北京大学教职工组成的群众性太极拳团体,经工会批准于3月2日正式开展各项活动,在健康中国的行动中,以服务北京大学教职工为宗旨,以实现拥有更为健康的生活方式为目的,为北京大学教职工提供了一个太极拳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助力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生活,促进了教职工健康素养水平的提升。太极社自成立以来深受学校广大教职员工的喜爱,目前会员444人,且呈增长趋势。太极社的活动除了精心组织会员进行有针对性的体能训练和太极拳习练以外,还邀请拳界名家莅临指导,医师康体讲座。既有校际交流、亦有文化表演、太极拳比赛等缤纷精彩的活动。太极社在保障学校教职工健康生活和工作方面发挥了越来越积极的作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