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发展以人为本

【整改进行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工作

“在人民医院看病,使用自助机挂号缴费,不用排队还有专人指导,太方便了!”门诊患者王大伯说道。

“前两天申领的耗材今天就到了!标本配送也越来越及时,这对临床工作来说真的太方便了!”临床科室张护士长说道。

“离开医院这么多年,领导还念念不忘我们这些老职工,现在看病住院越来越方便,体检项目越来越细,太感动了!”医院退休职工李老师说道。

最近,走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耳畔经常能听到这样的感慨。

作为一所百年老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不仅有着绵延一个世纪的厚重历史,更是浸润在以人为本团结向上的人文文化中。

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坚持在学习教育、检视问题中悟初心、守初心,在全面检视问题的基础上,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促进,在整改落实、解决问题中勇作为、担使命,聚焦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实事,切实解决了多项群众关切度高、诉求强的问题。

医院领导班子紧扣巡察提出的意见建议、围绕调研发现的问题,针对群众提出的困难,详细列出整改清单,共计102条整改任务,其中82项问题已立行立改,持续推进;20项问题正在抓紧解决,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以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整改成效的标尺,推动主题教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务实推进确保整改整治落实见效

主题教育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上率下,带头抓学习、带头搞调研、带头找问题、带头促整改,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医院认真领会、准确把握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任务、重大举措和工作要求,把解决医院当下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不断深化医院综合改革,用解决问题的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效果。

医院领导班子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各自分管领域狠抓工作落实,聚焦“八个围绕”,坚持问题导向和发展导向,围绕医院党建学习体系建设、学科综合发展、人才梯队搭建、教师队伍建设、医院运营效率、后勤保障提升、学生思想教育等方面,直面群众期盼、关注的难点、焦点问题,带头走进基层,深入到科室、支部,召开座谈会15次,约330人参加;实地考察20余次,约170人受访,发放各类调查问卷200余份,广泛听取意见,细致查找问题,梳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医院领导班子就调研结果召开了交流会,围绕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的思路、解决的办法深入讨论,切实把员工期盼摸准、把实际情况摸透,在发现问题中反思不足,在解决问题中推进发展,把守初心、担使命落实在一丝不苟抓落实、锲而不舍搞整改上。

认真整改整治热点难点问题

医院领导班子坚持把检视和整改突出问题贯穿始终,坚持问题牵引、目标导向,以自我革命精神检视整改问题,坚持结合实际重点针对人才队伍建设、党员学习教育、员工关怀、医院精细化管理、教育教学、纪检监察等方面,逐一制定工作方案,建立联络沟通机制,上下联动解决突出问题。始终围绕“一个根本、一个中心、四个坚持”,整改整治热点难点问题。

始终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根本。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进一步建立完善了覆盖全院党员的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体系,加强理论学习的深入性、系统性。通过建立健全有关制度,强化主题教育所取得的成果,在制度精细化和责任落实上下功夫。建章立制,打通“最后一公里”,用制度的形式将各项措施细化到人,将责任落实到人。在主题教育整改活动中,医院新制订、修订各类规章制度文件22个,如新制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学术道德规范及管理办法(试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2019年修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支部书记工作考核办法(2019年修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111”人才学科规划中青年学术骨干出国留学计划基金管理办法》《中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规则》等,把建章立制、与时俱进、持续修订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手段,努力扎牢制度篱笆,强化标本兼治。

始终以医院发展为中心。医院围绕“一二三工程”发展总体思路,切实保障基本医疗质量,积极推进创新医疗技术,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医院用先进理念指导管理,以医院精细化管理为核心,科学运用包括大数据、信息化、政策倾斜在内的各种工具,将精细化管理融合渗透到日常管理工作中,同时加强临床科室、手术平台、管理团队的沟通,强化相关执业人员“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同时,医院进一步完善医用耗材管理制度,梳理并重建相关业务流程,促进节约型医院建设。

人才是医院发展和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核心推动力,针对目前医院人才方面存在的问题,医院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医院领导干部与重要人才、学科带头人、中青年人才等各类人才进行座谈、走访等多种形式的沟通交流。构建立体式人才工作联系网络,搭建多层次学术交流和人才合作平台,切实加强各学科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和各学科间的交流合作。“111”人才学科规划将结合学科需求,对中青年学术骨干的遴选和实施方案实施分层次管理,分创新医疗技术和科研素质提升两个维度遴选学术骨干;派出前,将结合学科和学术骨干的出国计划对其进行外语和科研素质的考核和培训;归国后,通过设立“种子”基金等方式支持和鼓励“111”人才学科骨干的科研工作。

同时,作为优质培养医学人才的临床医学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树立“课程思政”的理念;将思政专题教育模块纳入培养课程体系,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明确课程目标、优化教学方案、健全评价体系,逐步形成课堂育人和实践育人联动的思政格局。医院将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加大教师思想政治和职业精神培训力度。建立相关保障制度,对积极参与教学的医师提供更多支持和帮助。树立先进教师典范,让教师享有应有的地位和声望,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和荣誉感。

坚持倾听民声民愿。增强师生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解决关乎师生员工利益的民生问题是医院的初心和使命。同时作为公立医院,落实医改,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也是医院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医院切实解决职工百姓关心的问题,在改善民生提高员工幸福感、优化患者体验方面,努力办好实事好事。医院党政领导班子深入临床一线,上门调研、开门纳谏,广泛征求汇总社会各界意见建议。

立足提高员工幸福感,医院修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职工考勤休假制度》,解决急诊急救任务加班的人员停车问题;同时提高了慰问生病员工的费用标准,建立规范的慰问管理机制;并关注医务人员的健康,在增加35岁以下员工体检项目的同时,体检次数由2年/次改为1年/次。

立足改善患者体验,针对患者反映的急诊不能收门诊费用、APP无法缴费、网络信号差导致APP操作延迟或验证延迟等具体问题,医院窗口全线开通同时缴费、开通App缴费功能、设置志愿者协助患者下载APP等各项操作,添置交换机和放大器,改善网络和通信信号。

员工和患者提出的希望与要求,真实反应了民生诉求,值得我们认真分析和探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始终注重找准问题小切口,解决民生大诉求。一个个问题的解决,让群众切实看到变化,看到成效,增强获得感。

坚持汇集民智民力。医院充分增强临床职能处室沟通,对照调研发现、群众反映、主动查摆的问题,分别召集相关部门座谈研究,切实摸准症结。

急诊科前不久搬入“新家”,因为系统和流程的调整,急诊科医护人员发现个别检验标本在晚间时段送检不及时,医院各职能部门收集到问题后立即开展共同会诊,与标本运送外包公司一起制定有效措施:设置运送联系卡,设置签到本,抢救室和三层标本每15—20分钟巡视一次,晚17:00后调度追踪标本运送情况并记录,不定期检查急诊标本运送情况,每周征求护士长对运送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多部门联合发力,使临床发现的问题快速得到解决。

为提升医用耗材配送效率和耗材新品审批效率、避免审批周期长影响患者临床治疗的情况,医院召集相关职能部门研讨,修订完成《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用耗材管理办法(试行)》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用耗材管理委员会人员组成及工作职责》,定期召开委员会会议进行耗材遴选、管理等工作,提高医用耗材遴选和管理效率,并约谈相关供应商,落实配送时间和频次,随时进行抽查。汇集多部门之力,医院围绕临床需求,不断优化流程提升行政服务效率。

坚持顺应民心民向。医院紧紧围绕群众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始终把补短板、抓整改、促提升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医院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本着“一切为了老干部着想,一切为了老干部健康”的原则,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为方便离退休人员就医,由离退休办公室负责联系离退休职工解决看病就医中遇到的问题,专门设有功能社区挂号平台,并预留专家号源,为离退休人员提供优先医疗服务,协调缩短各项检查的预约等待时间;针对老年性常见多发疾病,医院增加了相关体检项目;了解离退休职工中孤寡老人的情况和需求,为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每月拿药送药;建立与科室住院总和护士长的沟通机制,离退休职工住院等候天数从原来的几周时间缩短到3到5天,有的甚至能当天解决,真正地解决了离退休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同时联合团委开展“青暖桑榆”志愿服务,为离退休人员提供院内查体引导、外出陪伴等志愿服务,对老同志的常见病、多发病开展健康教育。

医院的温暖和关怀送到了老同志们的心坎上,不断提升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让老同志们的心与医院贴的更近了。

坚持聚焦民生民忧。医院始终聚焦民生整改,用心用情抓落实。近年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将空间问题作为重要战略之一进行研究解决。2019年9月急诊急救中心大楼投入使用,医院针对急诊急救中心流程、环境、软硬件设施多次进行调研研讨,组织医院行政部门党员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对急诊患者进行引导服务等措施,不仅改善了急诊患者的就诊环境,更是改善了急诊医护人员的工作环境。

医院通州院区建设主体建筑已完成封顶,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医疗、信息等设备的集中采购,将成为医院重要空间拓展。医院领导班子始终把教职工的利益放在心上,始终本着“安居才能乐业”的宗旨,将通州院区职工居住、交通出行、子女上学等生活安置问题放在心上。此次主题教育整改工作中,医院与当地政府协调公租房,落实单身职工宿舍;将与汽车公司合作,为通州院区职工提供共享汽车服务,保障职工出行;与当地政府达成意向,帮助解决职工子女上学问题。

医院始终坚持用心用情抓好每一件民生实事的整改落实,真正达到党员受教育、干部勇担当、发展高质量、群众得实惠。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将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运用好主题教育学习成果,把“改”字贯穿始终,坚持不懈推动主题教育巩固和深化工作,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把初心使命真正转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推动医院主题教育取得更大实效,医院各项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