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入选“首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

日前,教育部公示首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认定结果。北京大学入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材研究基地。

据了解,本次经高校及研究机构自主申报,第三方专业机构组织资格审核、专业评审、审核确认,教育部认定11个基地为首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

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是专门研究课程教材的专业智库,是从国家层面来凝聚各学科、各方面专业力量共同研究课程教材建设的平台,旨在提升课程教材建设的支撑能力、健全教材建设支撑体系、提高教材质量水平。

北京大学“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概论”无论在课程教学方面还是在参与教材建设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1997年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校12位专家在全国高校首次开设“邓小平理论概论”课程,对于中央启动高校思政课“98方案”提供了有益的借鉴,该门课程后来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和“五一劳动奖”。从2005中央启动马工程教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编写工作开始,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就积极参与,吴树青、陈占安、孙蚌珠三位教授先后担任该教材的首席专家,另外还有两人参与教材编写工作。  

附件:教育部关于首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认定结果的通知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