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优秀教学团队奖评审交流会暨青年教师教学发展计划2018—2019年度结业仪式举行

为加强教师间交流,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建设卓越教学文化,提升教学质量,6月14日下午,北京大学优秀教学团队奖评审交流会暨青年教师教学发展计划2018—2019年度结业仪式在经济学院东旭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出席并为结业青年教师颁发证书。来自各院系的专家代表、青年教师代表、申报优秀教学团队奖的教师团队代表,以及教务长办公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部、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共150余人参加交流。

会议现场

郝平为青年教师颁发结业证书

郝平对完成青年教师教学发展计划的青年教师表示祝贺。他指出,教学工作是北大最核心的工作,青年教师的培养是这项工作的根本保证,青年教师教学发展计划和教学奖励机制都是北大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郝平强调,优秀教学团队对青年教师的成长非常关键,通过有经验教师的传帮带、同事之间的切磋,能够帮助青年教师更快更好地成长,同时学校和院系都要加大教学投入,既要改善教师的办公条件,又要创造平台给予教师足够的发展空间。今年是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他勉励北大教师要有高尚师德、优良教风和敬业精神;要以学生为中心,改革教学方式方法,吸收新的教育理念;在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特征的信息化时代,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拓展教学资源,增加国际视野,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把立德树人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

郝平讲话

专家代表刘树华教授表示,北京大学教师应成为学识渊博、道德高尚的师范楷模。教师要上好一门课,应充分掌握课程内容、课程理论体系、国内外学科发展前沿,做到课程教学内容紧跟学科发展;了解国际著名大学同门课程的教学内容;以科研促进教学,提高学生对课程学习的兴趣。他希望老教师们能够发挥传、帮、带作用,把自己的教学经验无私地奉献出来,激励和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刘树华结合自己作为教师培训专家和教学奖评委的经历指出,青年教师教学发展计划为新老教师提供了传承北大文化、切磋教学的机会,对促进北大教学质量和水平的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树华发言

青年教师代表许立言表示,自己从一名北大学子成长为青年教师,对北大的教学有深刻的体会。他认为,青年教师刚上讲台时,对于如何控制课堂节奏、如何跟学生互动、如何设计考核等,都感到不知所措。青年教师教学培训计划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跟老教师交流互动的平台,其中丰富的培训内容和专家的言传身教,切实解决了青年教师教学中的困惑,化解了青年教师教学中的焦虑,帮助青年教师在教学实践中逐渐游刃有余。

许立言发言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教授在工作总结汇报中介绍了中心面向北大教师提供的教学支持和服务,并重点介绍了青年教师教学发展计划的相关情况。青年教师教学发展计划于2016年秋季启动,目前已经形成内容科学全面又突出北大特色的培训体系,三年内累计培训3386人次,得到青年教师的广泛认可。他指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正在建设涵盖助教、青年教师、骨干教师、资深教师的教学发展完整体系,希望通过更多有成效的项目,为全面提升北大教学质量和不断优化可持续发展的教育体系做好基础性工作。

孙华汇报青年教师教学发展计划(2016—2019)

会议进行了北京大学优秀教学团队奖评审。来自物理学院、考古文博学院、工学院、外国语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经济学院等的20个教学团队进行了教学情况汇报,展示了团队建设、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创新,以及取得的教学效果等。结合参会教师现场打分,评审专家共评出六个教学团队进入下一轮学校教学奖励委员会审议环节。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