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2021】刘忠范: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 扎实推进人才强国战略

此次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刘忠范高度关注人才引进和科技创新议题,带来《积极完善人才引进政策,扎实推进人才强国战略》《完善国家科技创新顶层设计,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两个提案。

在《积极完善人才引进政策,扎实推进人才强国战略》提案中,刘忠范提出,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我国科技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甚至引起了部分西方国家的恐惧和敌视,成为当前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变化的诱因之一。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从体制机制改革出发,不断完善国家科技创新体系顶层设计,稳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将是“十四五”乃至更长历史时期内的重大任务,也是化危为机的牛鼻子。

刘忠范认为,当前我国在科技创新方面还存在创新资源的碎片化倾向日趋严重、创新潜力和创新意愿割裂等问题。如何从体制机制改革上下功夫,解决我国科技创新体系的诸多深层次问题,是改革的深水区,也是必经之路。对此,刘忠范建议,一要成立独立于行政部门的“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咨询委员会”,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二要明确各类科技创新平台的角色定位。三要控制“增量”,激活“存量”,同时将“增量”与现有创新平台的改革重组相结合。四要制定国企/央企的研发投入红线,同时加大对私企/民企研发投入的政策倾斜。五要强化市场牵引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建设,鼓励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

刘忠范

刘忠范在《积极完善人才引进政策,扎实推进人才强国战略》提案中指出,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积极的人才政策是重要的战略支撑。人才计划不能弱化,更不能偷偷摸摸地进行,应积极完善、遵守规范、坚守诚信,在激烈的全球人才竞争中彰显大国风范,掌控国际话语权。对此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打造更加开放包容的人才环境,积极参与全球人才竞争。二是充分发挥用人单位在人才引进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减少公开性的政府参与。三是制定人才宣传规范,避免过度宣传带来的负面效应。四是把握历史机遇,加大海外人才引进力度。

聚焦全国两会专题链接banner.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