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教师积极讲授疫情防控公开课 助力学生思政教育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法学院教师应有关部门邀请,积极参与各类公开课讲授,积极面向各类学生群体和社会各界传道授业,传播北大法学声音,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助力大中小学生思想引领和爱国主义教育,积极践行北大法律人社会责任。

《民法典》的出台是我国政治和法律生活中的一件大事。6月7日,刘凯湘老师应邀主讲北京大学“形势与政策”课程第五场“北大讲座”,以线上课堂的形式为同学们公开讲授《民法典》的体系结构与主要内容,并聚焦《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重要地位,进一步解读了《民法典》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

刘凯湘主讲北京大学“形势与政策”课程第五场“北大讲座”

在抗疫战斗中,当代青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5月14日,金锦萍老师作客腾讯社会研究中心的“信息社会在中国——疫情下的社会认知系列讲坛”。金锦萍结合当代青年在公益志愿服务中的社会责任与时代担当,以《疫情中的公益应对:组织、行动与价值》为题进行在线分享。

金锦萍在线分享疫情中的公益应对

冬春以来,广大青年通过各种线上形式展开交流,互助共勉,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3月29日,高薇老师应邀参加由北京大学法学院与武汉大学法学院联合举办的“疫情期间公共安全与个人信息保护的界限”线上沙龙,对两校学生代表的发言进行点评并做主题交流分享。高薇鼓励同学们在实践中增强本领,将专业特长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从制度层面为我国数据应用处理工作建言献策。

高薇参加线上沙龙

今年2月起,北京卫视《老师请回答》栏目推出疫情防控特别节目,阎天老师应邀担任常驻嘉宾。3月23日,节目举行北京大学“青春绽放”主题班会专场。阎天结合法学专业背景,鼓励青年学生积极练就过硬本领,将青春融入祖国山河和世界各地。

阎天参加北京大学“青春绽放”主题班会专场

6月10日,阎天应邀参加北京市委教工委、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学习强国联合打造的第二季疫情防控公开课《在比较中学习》,并以“疫情防控中的法治文化”为题进行线上授课。阎天详细介绍了“法治”的基本内涵,并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就我国法治文化在立法、执法和守法层面的不断加强进行了深刻解读。(视频链接:http://www.bjcipt.com/zbjzxx/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法学院各类别毕业年级学生也陆续返校复学。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学院教师积极承担返校复学各项任务,稳妥推进教学任务和毕业事务,引导全体学生积极调整心态,不放松不懈怠,不断加深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认知思考,实现“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有机结合,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人才培养理念。

专题链接: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