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淼杰主讲才斋讲堂第192讲:中美大变局下的中国经济双循环

当前,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百年一遇的疫情下,中国经济如何持续发展?2020年10月15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余淼杰教授在中美大变局的背景下,讨论中国经济如何在该大变局中开新局,充分利用双循环来保证中国经济的发展。

余淼杰主讲才斋讲堂第192讲

余淼杰首先阐述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背景。当前,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百年一遇的疫情,中美摩擦全面升级,多边经贸合作停滞,全球价值链面临破裂。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依靠国内和国际双循环来拉动中国经济的发展,是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余淼杰介绍了中国发展双循环的优势。中国已经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但仍有提升空间;中国全产业链比较有优势,是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产业集聚链有利于专业化分工;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规模;对于企业而言具有交易成本优势,主要表现为营商环境、劳工成本和靠近市场优势等。

余淼杰提出了做好中国经济“双循环”的策略,搞活中国经济内循环重在“对内开放”,重在推进要素市场化、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提升居民消费、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三化融合、区域经济一体化等;做好中国经济外循环,关键在于推动地区经贸合作等多边机制的不断加强,如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落地、发展区域经济合作伙伴关系等。用双循环开新局,中国仍处于战略机遇期,宜看准方向,把握大势。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