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及习近平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和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成立5周年致贺信精神

2021年7月14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在国发院611D会议室召开党委专题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习近平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和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成立5周年致贺信精神,会议线上同步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余淼杰,院长姚洋,党委副书记邢惠清、雷晓燕,党委委员、副院长徐晋涛,党委委员、助理院长黄卓、王敏,新结构党支部书记徐佳君,职工支部书记陆静斐,教师支部代表余昌华,党委组织员蒋少翔列席会议。会议由余淼杰主持。

会前,学院党委组织大家统一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向大家发放了学习材料。与会人员提前学习,为专题学习做好准备。

余淼杰表示,聆听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非常感动,十分振奋,深受教育、深受鼓舞。余淼杰带领大家重温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从四个不同阶段阐释了如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第一个阶段是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余淼杰指出,这与北大是息息相关的。总书记6月25日视察红楼和丰泽园时强调,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是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北大红楼和丰泽园在党的历史上都具有标志性意义。余淼杰指出,总书记从九个方面阐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在7月8日党史学习教育党课上的讲话也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党。总书记还在讲话中强调,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点和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的工作是紧密相关的;为此,总书记7月8日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和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成立5周年致贺信,对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作出了三点指示,第一,致力于分享中国和发展中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培养政府管理高端人才;第二,建好发展中国家高端人才培养基地;第三,建好发展中国家研究交流平台。余淼杰提出四点感悟,第一,应结合北大实际,与学校现有的对外交流平台合作,推进院系间科研交流;第二,把党史教育作为立德树人最重要的教科书,各支部在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同时,继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第三,结合学科优势,提出中国经济理论来解释中国实践,林毅夫老师提出的新结构经济学是一个很好的样板;第四,知行合一,用中国的实践来升华中国的理论。

姚洋表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相结合的问题很重要,自己在这方面的研究也有了新的收获和进展。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近期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经费和学位等各项业务工作有序推进。邢惠清表示,生于60年代,我们亲眼见证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奋斗,实现了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教育普及程度明显提高,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不断加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邢惠清结合弥渡县的实地考察,谈了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政策让弥渡县城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雷晓燕结合太原思政实践,通过参观革命旧址、学校、企业、产业园区,开展座谈交流、调研访谈,将研究与实践结合起来,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雷晓燕建议,应将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的学生工作与国发院的学生工作相结合,加强学术交融。通过材料学习和思政实践,雷晓燕表示,她深刻感受到北大在觉醒年代的重要意义,新百年我们将继续把中国理论、中国实践推向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在他国的借鉴中更好地发展中国理论。黄卓表示,我们需要打造好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的平台,总结中国经济发展中的经验,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通过打造精品教材和案例研究,让发展中国家可以从中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王敏认为,应利用经济学学科优势,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学科体系和区域国别等相关问题的研究。

徐佳君谈到,青年学者应加强自身的学术定力,扎扎实实完成有价值的学术文章,完善学科的建设体系;同时,应系统性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将马克思主义的学习与自身工作、研究充分结合,更好地发挥马克思主义的优势。余昌华结合自身研究,表示应总结建党百年、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经验,同时总结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经验教训,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以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为平台,组织国际性的政策、学术方面的讨论。陆静斐建议,应进一步发挥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的平台优势,加强宣传工作,相关的考察学习等可以集结成中英文材料。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和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成立5周年致贺信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国政府对南南合作的高度重视,必将鼓舞我们把学院办得更好,为促进南南合作发挥更大作用。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将指导各支部、全体党员继续开展形式多样、注重实效的理论学习活动,认真学习、系统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将理论学习与学术研究相结合,在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上争取更大作为。

1cc9817fe47940efa5f1631fe6d4beb2.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