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究生院举办新生“开学第一课”

8月29日上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举办新生“开学第一课”。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深圳研究生院院长詹启敏以“北大历史与北大精神”为题进行授课。活动由深研院党委副书记安晓朋主持。

“开学第一课”现场

詹启敏表示,北大的名字伴随着许多人的成长,当大家真正进入北大,首先要了解北大的历史、北大的文化,感受百廿学府的深厚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

詹启敏讲述“北大历史与北大精神”

詹启敏以三个50年介绍了北大的历史和现状,并展望了未来。

第一阶段是1898-1948年。1898年,北京大学的前身京师大学堂成立,这是第一所由中央政府建立的综合性大学。1912年,京师大学堂改称“北京大学校”,严复任首任校长,他强调大学的宗旨是“保存一切高尚之学术,以崇国家之文化”。1916年,蔡元培任北大校长,提出“循思想自由原则,取兼容并包主义”方针,对高等教育理念进行重大改革,北京大学成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发祥地。西南联大时期,北大人发扬刚毅坚卓的精神,积极参加抗日民主运动。

第二阶段是1949-1998年。新中国成立后,北京大学承载了党和政府的厚望,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提供了一批重要成果。1952年,全国高校进行了大规模院系调整,为北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文革十年对北大教学科研工作造成了严重破坏,1977年高考恢复。作为“77级”的一员,詹启敏动情地回忆起当年参加高考的经历。改革开放后,北大为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第三阶段是1998-2048年。1998年5月,北大成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985工程首批高校之一。2001年北大深圳研究生院成立。2018年,北大迎来120周年校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提出要“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如今的北大有六个学部,49个院系,4.5万在校生,1.1万教职工,96位两院院士。进入新时代,北大公布《北京大学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设方案》,提出到本世纪中叶,北大将在全球高等教育体系中居于领导地位,成为世界著名的学术殿堂。

“思想自由、兼容并包”“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爱国、进步、民主、科学”,詹启敏以生动的例子向同学们阐述了北大传统的历史内涵和时代意义。他深情地表示,“我在美国生活了17年,但最终还是选择回国。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朴素的爱国情怀赢得在场同学的热烈掌声。

詹启敏介绍了深圳研究生院的历史与现状。深研院成立于2001年,是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校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深研院的学科建设与深圳市重点产业布局密切相关,每年有超过30%的毕业生留在深圳,超过58%的教职工为外籍专家或具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深研院还是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校园,每年在校运动会上都会成为全场焦点,他鼓励大家再接再厉,朝“八连冠”的目标迈进。

詹启敏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的新时代背景下,北京大学正在积极推动在深圳的战略发展布局,讲好北大人在深圳的故事。深研院融合了北大百廿文化传统与深圳的创新精神,未来将更好发挥北大教育改革试验田的作用。

聆听了詹启敏的“第一课”后,2019级新生感慨颇多。环境与能源学院白新月表示:“詹老师给人一种翩翩君子、温润如玉的感觉,北大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与国家命脉息息相关的大学,我为能成为一名北大人感到自豪。”汇丰商学院张可远说:“期盼自己能做到饮水思源,奋力前行,荣耀北大!”信息工程学院周季同说:“詹老师为我们生动地讲述了北大精神和北大历史,作为新时代的北大人感到非常自豪。听完这次讲座,我们感到身上重要的使命和责任,要努力为学校和国家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张心悦说:“北大精神的第一课让我印象深刻,我深切地感受到北大与祖国的发展是如何息息相关,而北大深研院占据着深圳这块拥有广阔发展前景的风水宝地,能在这里读书是我的荣幸,希望未来的三年我能有意义地度过!”

现场聆听“第一课”的除了南燕2019级新生外还有近一年新入职的教职工。现场安排了同声传译,以使近200名留学生新生与外籍教师共同聆听“南燕第一课”。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