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民建“城市发展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

2019年6月16日下午,第七届民建“城市发展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论坛的主题是“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本届论坛由民建北大委员会主办,得到了民建中央和北京市委、北京大学党委和民建海淀区委的支持与帮助。

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刘先传,民建北京市委主委司马红,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陈百灵,民建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任学良,民建北京市委副主委赵亚洲、李申虹、安庭、李莉,中共海淀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周志军,北京大学统战部部长张晓黎,民建海淀区委主委王玉梅,以及民建中央、北京市委、海淀区委各专委会和基层组织的领导、校内其他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民建会员近300人出席了本届论坛。论坛由民建北京市委主委司马红和北京大学主委陈效逑主持。

C11A7025_副本.jpg

论坛现场

郝明金指出,本届论坛深度契合新一轮全球消费升级趋势,紧扣国家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布局新消费引领发展的时代背景,对于推动我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进一步深化北京的城市功能定位,促进消费提质转型升级,具有积极的意义。消费是最终需求,既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结合了我国国情和发展需要提出的新的战略概念,具有全球消费实现功能、配置功能、引领功能,正确认识其现实意义、找准发力点十分必要。郝明金强调,要充分认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要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积极借鉴国外著名消费中心的发展经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要务实有序推进;要着力打造北京成为国际消费枢纽城市。

C11A7060_副本.jpg

郝明金致辞

刘先传肯定了民建北大委员会在建言献策和促进北京市与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中作出的积极贡献。他指出,本届论坛围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主题具有鲜明时代和战略意义。他对如何提升北京“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的服务保障和全球影响力,发挥更强的枢纽功能,提出了努力的方向:即聚焦中心任务,发挥优势作用,创新工作模式,打造高端智库,提高建言质量,形成一批成果。

C11A7053_副本.jpg

刘先传致辞

本次论坛共邀请了5位演讲嘉宾进行主题演讲。在上半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郑伟教授以“中国社会保障的发展完善与消费提升”为题作了演讲。郑伟指出,近年来,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作用持续增强,中国的经济发展方式从投资驱动型向消费拉动型转换,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成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稳定器”和“压舱石”,而社会保障制度是社会的“安全网”和经济的“调节器”,对于促进消费和保障经济稳定运行具有重要作用。新中国建国70年来,中国社会保障事业持续推进,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获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肯定。展望未来,社会保障改革面临人口老龄化、地区不平衡、城乡不平衡等问题,我们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持续探索。上半场第二位演讲嘉宾是来自北京大学哲学系的陈少峰教授。陈少峰以“文化产业升级与文旅新消费”为题,从文化产业(文旅)升级新动能的内涵出发,分别阐述了消费升级、产品升级、业态升级、模式升级、技术升级、传播升级、创意升级、转型升级、创新升级和跨界升级等10个方面的内容。

论坛下半场,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部周尚意教授作题为“北京的地方营造与地方消费”的演讲。她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出发,结合北京市城市营造的具体经验和案例,生动展示了打造北京国际化消费枢纽城市的文化、建筑与空间布局等方面的实践及其重要意义。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学院的李迪华副教授以“城市品质与消费提质”为题发表演讲。他从国家质量强国战略与品质城市二者的关系出发,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论述了高品质城市的内涵和城市价值链提升的重要意义及策略,提出北京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应该优先考虑把北京建设成为创新生活方式、服务全球二氧化碳减排、服务生物多样性保护、能源和资源节约的典范城市。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夏庆杰教授以“精准扶贫与增加消费”为题发表演讲。他从精准扶贫的内涵出发,指出低收入贫困群体在脱贫攻坚和消费中的重要性。由于城乡经济发展水平和消费能力的差异,未来中国农村居民的消费具有很大的潜力,而促进贫困群体的脱贫无疑将对促进农村消费水平的提升和经济发展产生不可忽视的积极影响。

城市发展是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核心动力,也是人民向往幸福生活的重要目标。促进城市发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不仅对提升中国城市的国际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全面提升城市消费功能和促进城市新经济发展也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促进消费,提升消费水平和内涵,打造具有国际化的城市消费环境,全面提升中国城市的先进性、宜居性和包容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核心内容。中国民主建国会北京大学委员会第七届“城市发展论坛”为广大民建会员和北大师生提供了一个了解“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的内涵、方向、途径和具体策略的学术盛宴和生动课堂,这充分体现了北京大学民建基层组织以参政议政和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的精神风貌。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