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举办教育大数据研究课题讨论会

5月25日,北京大学教育大数据研究课题讨论会在数学科学学院举行。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北京翼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EO宋军波、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耿姝参加会议,20余位来自数学科学学院、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教育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政府管理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大数据科学研究中心等院系和机构的学者,以及计算中心、教务部、研究生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职能部门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参与讨论。

讨论会现场_副本_副本.jpg

讨论会现场

张平文代表学校向北京翼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和宋军波校友表示了感谢。他表示,宋军波校友团队开发的ClassIn直播平台有力地支持了北大在线教学的开展,在线教学所产生和记录的海量数据,将为描述和理解教学过程、推动教育变革提供更扎实的依据。疫情发生以来,在线教学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也对包括高等教育在内的教育事业产生了深刻影响,北大的学者应该重视这种影响,充分利用大数据研究已有的平台、学术和人才资源,开展高水平的跨学科合作研究,融入并且引领在线教育的变革。张平文向宋军波颁发了捐赠证书。

张平文向宋军波颁发捐赠证书_副本.jpg

张平文向宋军波颁发捐赠证书

宋军波介绍了翼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情况和捐赠开展教育大数据课题研究的初衷。他认为,随着教育相关的数据越来越丰富,教育领域中基于大数据的研究将会成为重要内容,并有力地支撑教育科技的发展。

王选计算机研究所讲席教授刘兵介绍了教育大数据研究的重点课题,包括建立在线教学数据标准、通过在线学习行为进行教学评估、人机交互的软硬件发展等。来自各个学科领域的专家围绕在线教学的体会、已有的教育大数据相关研究、未来研究方向等问题进行讨论。

孙华介绍了教育大数据课题申报和评审工作的安排。课题申报将采取发布重点研究项目和自主申报相结合的方式,鼓励以团队为单位申请,形成跨学科的研究成果。近期学校将发布课题申报通知。未来,相关研究机构将引进专职研究人员和博士后,并建立教育大数据领域的学者定期交流机制。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