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财政所参与发起“高等教育变革观察国际联盟”

由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主办,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参与的“高等教育变革观察国际联盟”(Observatory of Higher Education Transformations)于 2020年10 月 30 日通过ZOOM举办了在线成立仪式及学术研讨会。

“高等教育变革观察国际联盟”是由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和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高等院校的教育研究机构一起发起组织的多边合作伙伴关系联盟。该联盟将秉承平等互惠,相互理解、尊重和信任原则,针对全球范围内高等教育面临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技术的多重挑战,促进更加广泛的国际合作,开展高质量的恪守科学精神的高等教育研究。

王蓉教授代表北大财政所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做发言。王蓉介绍了其提出的新人力资本理论,并表示北大财政所很荣幸能够作为创始成员参与和发起“高等教育变革观察国际联盟”,在日益严峻和充满挑战的国际环境下,加强跨国度的学术合作和交流十分重要,北大财政所将全力支持联盟的相关工作。

本次联盟其他发言者为来自俄罗斯、英国、美国、意大利、葡萄牙等国高等教育领域的知名研究者和相关机构负责人,包括: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教育学院院长Isak Froumin教授,美国波士顿学院国际高等教育中心主任、国际比较教育研究权威期刊《高等教育评论》主编菲利普·G·阿特巴赫(Philip G.Altbach),英国牛津大学国际高等教育教授Simon Marginson,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育学院院长Glen Jones,葡萄牙波尔图大学高等教育政策研究中心教授Pedro Teixiera,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型大学学生经验联盟”(Student Experience in the Research University Consortium)负责人Igor Chirikov,国际大学协会秘书长兰德Hilligje van't Land,国际大学协会Giorgio Marinoni,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Tommaso Agasisti教授。与会嘉宾围绕新冠疫情对高等教育的影响、东亚高等教育的发展问题和挑战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本次活动系北大财政所十五周年庆系列活动之一。从2020年10月起至2021年1月,北大财政所将陆续组织包括新书发布会、讲座、分主题学术论坛等在内的40场线上线下学术活动,组织与推动研究者、政策制定者和各类教育利益相关者进行有效的交流与对话,组织与推动教育财政领域的中国与世界的对话和交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