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学术讲学计划Michael Hout教授系列活动举行

应北京大学高端学术讲学计划的邀请,纽约大学社会学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Michael Hout于9月10—15日访问北京大学,在社会研究中心进行了学术讲座与交流,出席了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中国家庭追踪调查”项目的国际咨询委员会会议,并在二体报告厅发表了主题演讲。

Michael Hout发表主题演讲

12日晚,Mike Hout在社会研究中心作了“高等教育与社会流动”的学术讲座,就Blau和Duncan的经典代际传递模型中教育获得与社会流动的作用进行了深入探讨。报告基于美国综合社会调查数据(GSS)探讨了自1994年至2018年教育获得在代际传递中发生变化的趋势。在美国社会,教育获得在1994—2010年发挥显著的作用,之后男性保持稳定,而女性略有下降。无论家庭背景如何,父辈对子辈的影响都较弱;父辈对子辈教育获得的作用与教育获得对自身社会地位影响的双重作用,在社会地位较低和低教育程度的家庭表现明显,在社会地位较高和高等教育的家庭也很明显。因此,教育获得在代际传递中的作用从近期的变化趋势看,并不是那么简单。

Mike Hout与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就学术上个人职业发展和学术问题进行了交流,就他本人的成长发展经历给予年轻学者们很好的启发。同时,Mike Hout全程参与了中国家庭追踪调查项目的国际咨询委员会,并就项目的设计、执行和未来发展发表了建设性的意见。

Mike Hout讲解教育在代际传递中的作用

14日下午,Mike Hout在二体报告厅发表主题演讲,北京大学社会研究中心主任谢宇教授和洛杉矶加州大学(UCLA) 社会学系教授Donald Treiman教授作评议。讲座基于美国综合社会调查1972—2018年数据,从人口队列和时期角度进行详细分析。Mike Hout以宗教人口为例,分析了宗教人口构成的变化及其与生育水平差异之间关系的变化。他以女性劳动参与率、性别观念和家庭内性别角色观念等为例,从不同角度解析了美国社会近代历史变迁的人口学原因和机制。

Mike Hout和北京大学社会研究中心教师座谈

系列讲座和座谈吸引了大量校内外师生参与,取得了良好交流成果,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有效推动了北京大学在社会科学实证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本次系列活动由北京大学社会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国际合作部主办,获得北京大学经管学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燕京学堂的支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