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国发院党委举办专题党课:徐晋涛主讲中国经济的低碳绿色转型

2020年11月4日下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在朗润园万众楼一层大教室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国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徐晋涛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十四五规划和远景目标建议及习近平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重要讲话精神主讲“中国经济的低碳绿色转型”。国发院全体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团校学员和教职工代表参加。专题党课由党委组织员蒋少翔主持。

徐晋涛带领大家回顾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与绿色环保相关的内容,公报在总结“十三五”时期成就的基础上,提出要进一步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在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结合历史环境数据,徐晋涛进一步向同学们介绍了当前中国面临的环境、气候挑战。虽然中国近十年的环境治理给北京等城市的环境带来了明显的改善,但局部环境状况仍然不够稳定,环境污染程度仍时有反弹。因此徐晋涛认为,正如公报中所指出的,我国的生态环保任务依然任重而道远。

123_副本.jpg

活动现场

徐晋涛分享了他对于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思考与见解。中国于2002年加入WTO这一历史性的抉择给我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深远的影响,在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的经济增速一直保持在10%以上,但同时由于大力发展工业产业,我国的生态环境也遭受了很大的冲击。徐晋涛利用合成控制法对“污染避难所”假说进行了检验,结果显示由于中国加入WTO,中国的碳排放量水平显著增加,而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污染物水平则显著下降。另一方面,研究发现电子机械和普通机械等资本密集型产品的出口额在我国加入WTO之后的增长远大于劳动密集型产品,对出口行业碳足迹的变化的研究中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徐晋涛认为,在我国高速发展的过程中,最高的投入主要是环境要素,在未来需要用经济手段来纠正环境要素的价格扭曲,实现更为低碳环保的发展。

徐晋涛讲党课

对于习总书记提出的碳排放2030、2060目标,徐晋涛指出这是我国针对《巴黎协定》原定目标的修正与提升,这是我国对于国际社会的庄重承诺。我们完全有能力在2020—2030年间达到碳排放量峰值,并在之后逐步减少碳排放总量。实现最终的碳中和,既需要能源结构调整和相关技术突破以减少碳排放,也需要基于生态系统的碳汇作用。针对目前我国能源行业仍然以碳基能源为主、碳排放量居高不下的问题,徐晋涛认为需要实施电力市场化改革,打破地区性封锁,鼓励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目前我国的风电、光伏产业已有突飞猛进的发展,但相对于我们的减排目标而言,仍然有着巨大的发展前景。我们应该使用综合财税制度改革等经济政策手段进一步构建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可持续能源体系。

结合十四五规划和远景目标建议,徐晋涛强调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指出无论是森林碳汇,还是生物质能源的利用,都有着相当大的潜力可以挖掘,我们的相关政策也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以便更科学地适应绿色环保的新发展要求。

本次讲座是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环节。通过本次学习,国发院师生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四五规划和远景目标建议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体会,更加坚定了结合学科特色和自身特点,为国家远景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的信念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感。

党课感想摘录:

张皓辰:徐晋涛老师从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关于环境保护的内容讲起,通过翔实的数据、严谨的实证、现实的案例,从学术研究和政策制定等多个角度,深入浅出,为我们了解我国在低碳经济方面面临的形式和发展的方向打开了广阔的视角。通过聆听徐老师的讲解,我进一步意识到经济学研究者深入了解现实的重要性,深化了自己对于经济学者所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的思考。总的来说,我们要抓住时代的机遇,在自己的学术领域内辛勤耕耘,为我们国家远景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李明煜: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十三五”时期,我国污染防治力度显著加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十四五”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继续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关键期,立足于生态环保的阶段性成就,十九届五中全会为生态文明建设擘画了新的蓝图。徐老师以精彩的讲解向我们展示了随着未来中国经济从高投入、高消耗增长模式进一步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有为政府必须继续坚持绿色、循环、低碳战略,纠正环境要素价格的扭曲,推动能源体制改革,综合运用经济手段和自然潜力,从而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相信在五中全会精神的引领下,“十四五”期间的生态文明建设必将取得更大成效,2035远景目标勾勒的美丽中国图景也必将成为现实。

杨阳:从这次党课中我了解到中国加入WTO之后碳排放和环境污染的严峻形势,以及污染避难所假说在中美之间的验证。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应该从生产要素的高投入转向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上去,纠正环境要素的价格,减少污染物和碳排放,依靠技术进步和体制改革使得我们的经济增长模式更加健康和可持续,展现出我们的大国担当。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