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校园安全业务工作会议

3月4日上午,北京大学2021年春季学期校园安全业务工作会议在国际关系学院秋林报告厅举行。校长助理、总务长董志勇出席,全校各单位安全工作主管领导参加。

保卫部部长赵冠英代表保卫部通报了2020年下半年以来学校安全的主要工作。保卫部在各单位的支持和配合下,认真落实学校指示精神,平稳有序落实各项校园管控措施,持续加强和改进治理能力、提升治理水平,将疫情防控与建设发展同步展开、同步落实,在校园秩序、校园交通、宣传教育、治安防范、队伍建设等方面优化调整、通力配合,进一步提升校园安全的服务水平。目前,已重新规划校园部分区域交通流线设计,电动自行车、机动车充电设备投入使用,校门多样性管理模式已经成型,多处工作的优化调整,提升了总体校园安全的文化水平。

会议通报了近期消防、交通、治安、秩序等方面的违规违纪情况。会议强调,两会安保工作与学生返校交织,安全稳定形势复杂。保卫部坚持“万无一失,一失万无”标准,细化工作措施,完善应急预案,制定了清晰全面的安保工作方案,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责任,特别是消防安全工作,应切实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抓好消防安全规章制度的落实,及时检查和消除火灾隐患。

董志勇代表学校宣读了《关于表彰北京大学2020年度安全管理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对获得2020年度安全管理工作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同时向所有安全工作战线的同志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强调,2021年是建党百年和冬奥筹备的决战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也是学校全面开启“双一流”建设新征程的起点,同时,面对两会安保工作同疫情防控工作、开学筹备工作相互交织的形势,全校各单位应始终把安全工作当做头等大事,加强学生返程及到校后的安全宣传教育;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明确内部分工,确保不留死角;以最清醒的认识,最积极的行动,筑牢全校安全管理防线。校园安全工作要全局性、系统性、综合性地考量,各单位要明确责任、通力协作,共同守护校园安全稳定。

颁奖现场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结合春季学期、学生返校特点,切实做好安全工作:针对安全隐患问题,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区分,落实重点隐患整改工作;两会期间,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师生员工理论、实操和真场景的模拟演练。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