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六院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首场系列讲座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医院广大干部职工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充分认识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和历史使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讲座活动。11月24日,首场系列讲座活动特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副院长张辉教授以“立足国内大循环,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题进行授课。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北大六院北院参会人员通过视频连线共同参与。北大六院院领导、党委委员、中层干部、科主任、支部书记等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由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党委书记王向群主持。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谋篇布局的重要会议。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意义重大,全体职工及学生应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张辉阐述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并重点强调了全会的新精神、新提法,逐一阐述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等内容。课程着重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提出、立足社会再生产四个环节畅通国内大循环、国内生产和消费的超大规模优势、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机制等四个方面展开。张辉指出,过去我国更加依托外需,随着消费对国内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升,我国逐渐转向内需驱动。下一步,要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创新驱动,把生产和消费更好结合起来,以强大生产能力支撑国内巨大市场需求,以国内巨大市场体量反哺生产转型升级,在新征程上实现高质量发展。他认为,中国已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价值循环的联通枢纽,筑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中间桥梁,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已经初步显现。因此,应以国内大循环为主,推动国际循环,并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从而为国内和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为中国和世界共同繁荣带来新机遇。

张辉作讲座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大六院院长陆林作总结发言。他要求大家要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做好医院发展建设结合起来,扎实推动医院各项工作有序发展。

整场授课全面系统、脉络清晰、深入浅出,既有政策理论高度,又紧密联系实际。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深刻认识和把握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并将全会精神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做一名优秀的北大六院人。

微信图片_20201104084424.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