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初步设计概算获批

2019年12月,教育部转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核定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初步设计概算的复函》(发改投资〔2019〕1835号),发改委核定的初步设计概算总投资为17.1699亿元,并请成像设施抓紧开展项目有关工作,并加强工程管理,严格按照核定的初步设计概算控制工程投资。至此,成像设施已获得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报告及概算批复,完成了全部立项程序,将全面进入工程实施阶段。

成像设施项目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优先建设项目之一,北京大学为设施建设的法人单位,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为共建单位。该设施主要建设多模态医学成像装置、多模态活体细胞成像装置、多模态高分辨分子成像装置、全尺度图像数据整合系统、模式动物与样品制备平台及配套土建工程。项目落户怀柔科学城,用地面积100亩,新增建筑面积72,000平米,建设周期为5年。设施建成后将成为我国生物医学科学抢占国际制高点的重大科技支撑平台,并为我国新兴生物医学发展和生物医学仪器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成像设施效果图

为保证成像设施的顺利推进,学校专题研究成像设施建设有关工作。学校在人才引进、PI队伍组建、研究生招生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为相关人员制定专项薪酬津贴方案。大设施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进驻怀柔现场办公,学校相关部门配合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

成像设施建设指挥部和科学家团队正在持续开展科学装置的预研以及设施开工建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已经完成基建工程施工图审查和前期各项施工手续办理工作,即将全面启动土建施工。

2019年项目推进重要节点回顾:

2019年1月,取得自然资源部用地预审意见复函;

2019年5月,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2019年6月,按照北京市“一会三函”模式要求,办结全部开工手续,举行项目启动仪式;

2019年7月,初步设计方案获教育部和中科院批复;

2019年8月,完成北京市施工图审查;

2019年12月,初步设计概算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