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举办首期基层选调生返校培训“薪火班”

10月8日至14日,北京大学基层选调生返校培训“薪火班”一期举行。校党委书记邱水平出席“薪火班”一期交流座谈会。党委常务副书记于鸿君出席开班仪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出席结业仪式。

培训由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和研究生院共同发起,联合西部12个省区市的组织部门合作开展,共邀请72名来自西部省份的选调生参与。培训内容聚焦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包括8次理论课程、4次现场教学、2次交流讨论等,旨在进一步增强北大西部地区选调生的能力素质,更好地胜任新时代基层工作的挑战与要求。

邱水平感谢各级组织部门对北大选调生成长的高度重视,对选调生回家表示欢迎。他希望选调生努力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奋斗成为北大选调生永远的青春宣言。他勉励选调生要坚定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学习,苦练过硬本领;坚守底线,增强斗争精神、担当精神和创新精神;坚守初心,扎根基层西部。12个省区市的选调生代表分别讲述了自己选择基层的初心故事。

座谈会现场

于鸿君出席开班仪式并以“新时代年轻干部的使命与担当”为题作专题报告。他充分肯定了选调生返校培训的创新价值和实践意义,并对扎根基层和有志于奉献基层的学子提出三点要求:要接力传承北大精神,做新时代的接力人;要提高知行能力,做新思想的践行者;要强化奋斗意识,做新时代的圆梦人。

报告会现场

叶静漪出席结业仪式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她充分肯定选调生在此次培训中取得的成果,希望他们在坚守传统的过程中融入时代的洪流,在坚守责任的过程中书写青春的华章,在坚守平凡的过程中追寻幸福的意义。

培训期间,光华管理学院周黎安教授、中国语言文学系韩毓海教授、政府管理学院燕继荣教授、经济学院王曙光教授、光华管理学院张志学教授、法学院王锡锌教授及国务院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江宇副研究员等校内外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中国经济增长与地方治理、新中国与新时代、国家治理与政治发展、中国扶贫战略转型与乡村振兴、领导力与领导行为、法制国家的理念及其实践开展等主题,以理论讲解、案例分享等方式,向选调生解析了中国基层社会经济、政治、法制等方面的发展现状。

小班交流现场

国际关系学院潘维教授、新闻与传播学院程曼丽教授、社会学系邱泽奇教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孙熙国教授与选调生就基层工作中遇到的现实问题进行了小班交流。

在理论学习和交流互动之余,学员们参观了北京大学校史馆、沙滩红楼和香山革命纪念馆等,了解北大精神传统、理解革命精神与革命传统并集体重温入党誓词。他们还赴华为北京研究院参访了解了5G科技发展前沿等。

重温入党誓词

贵州、广西、内蒙古、甘肃、陕西、青海、新疆、四川等8个省区市的带队干部及学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国内合作委员会办公室、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上述活动。

集体合影

北京大学于2010年开展地方定向选调项目以来,至今已经与全国29个省区市建立了选调生定向合作关系,选调生规模接近2000人。北大此次举办选调生返校培训在全国高校中尚属首次。首期选调生返校参加“薪火班”培训,将有效引导他们从职业选择的起点再出发,在重温初心、坚定初心的同时,进一步增强斗争精神和工作本领。培训体现了北大基层人才培养输送工作“扶上马、送一程、关怀一辈子”的基本理念,反映了北大人才培养服务国家战略的基本导向,也履行了更主动参与优秀年轻干部培养、更有力保障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重要职责。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