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届前沿交叉学科论坛暨前沿交叉研究院联席会举行

2020年12月12日,全国首届前沿交叉学科论坛暨前沿交叉研究院联席会在南方科技大学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韩启德倡议发起并召集,由北京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主办,南方科技大学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院承办。论坛得到国内外学界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响应,全国负有盛名的交叉研究机构以及交叉学科领域的领军人物与知名学者,包括20余位院士、150余位学者专家及高校研究所的科研职能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员欣然应邀,共赴“前沿交叉之约”。

韩启德作大会发言

韩启德出席大会并作重要发言。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广东省科技二级巡视员周木堂等致开幕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执行院长汤超作大会主题报告、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部长张宁主持了下午的主题报告部分,北大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黄俊平出席并参加了研讨。

谢心澄致开幕辞

谢心澄在大会致辞中指出,近年来科学研究越来越多地呈现出集成创新、融合发展的新态势,学科交叉融合已成为当前科学技术发展的重大特征。在此背景下,我国于今年再次调整学科门类,新增交叉学科作为第14个学科门类;基金委也在深化改革中推动完善学科交叉融合机制,经过调研和筹备,于11月29日正式成立了交叉科学部。这也是时隔11年,基金委再次成立新的科学部。这是对知识生产方式和未来人才培养模式上的一种政策引领。目的都是为了打破现有的学科壁垒,引导和鼓励科研人员关注交叉科学问题,促进多学科交叉和多领域协同研究,推动新兴交叉领域取得重大原创突破,更好地支撑世界科技强国建设。

国自然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为大家宣讲了基金委设立交叉科学部的设计思路与未来规划,受到了与会嘉宾的关注并引发强烈反响。

北京大学是全国最早成立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并最早设立交叉学科学位点的高校。汤超以翔实的数据和生动的事例,分享了北京大学在促进学科交叉和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南科大代理科研副校长、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赵予生,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方红卫,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化学和生物医药创新研究院院长郭子建,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未来技术学院院长江雷,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张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于贵瑞等依次作了精彩报告,分别就如何打破传统学科壁垒、在前沿交叉学科领域培植新的学科生长点,完善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动力机制、资源配置机制、组织协调机制、利益保障机制和评价监督机制等议题进行了探讨,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和看法。

其后在交流与讨论环节中,大会进一步就“以何种学术共同体的形式来组织和促进学科交叉”进行了探讨,大家一致同意成立中国交叉科学学会,认为当前我国交叉研究迎来了蓬勃发展的重大机遇,教育部新增交叉学科作为第14个学科门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正式成立交叉科学部,成立中国交叉科学学会正当其时。会议讨论决议在中国交叉科学学会正式成立运行之前,由全国前沿交叉研究院院长联席会代为行使其功能、义务及职权,秘书处常设于北京大学,汤超任秘书长,以负责相关事务的组织与交流。联席会将致力为学科的交叉合作搭建一个有效的服务与沟通的桥梁和平台,将于今后每年举办全国前沿交叉学科论坛。

大会最后,韩启德作总结发言。他从科学发展历史的角度分享了对交叉学科的认识:从开始没有学科,到18世纪之后,学科在不断细分的同时也在不断地整合。因此,学科的分离和融合,都是在探索自然规律的过程中随着对重大问题的探究水到渠成、逐渐形成的,而非由人为划分或强行界定的。因此在推动学科交叉时,要尊重自然规律,以解决重大科学问题为导向和根本,切忌一拥而上、急功近利、拔苗助长。在学科交叉中本学科仍然是最重要的基础,这样才能聚集各学科中最优秀的人才做交叉。在实际组织时,从组织形式到评审机制都要做好改革,解决好交叉学科的同行评议等问题。而学术学风的建设,离不开整个社会科学精神和科学文化的土壤,离不开国家的重视和支持。

韩启德还就该如何确定交叉学科的主要交叉点和核心发展方向提出了自己独到的思考,认为交叉学科在解决具体的科学问题、满足人民需求之外,应该更多地关注科学范式的转变,乃至为整个科学发展带来宏观改变,从而对人类生活发生根本性的影响。韩启德还对即将成立的全国前沿交叉研究院院长联席会提出了愿景,它不仅仅是一个学界交流合作的平台,还是联系学术共同体和政府之间的纽带,为国家未来战略提出咨询意见。

大会合影

13日,大会还组织了与会科学家访问华为、腾讯、迈瑞等深圳代表性企业,让大家更为深刻与生动地感受到科学研究与科技进步正在影响和改变着生活的方方面面。

至此,首届全国前沿交叉学科论坛暨前沿交叉研究院联席会落幕。首届论坛的举办为今后联席会的年度会议打响了第一炮,尤其是确立成立了秘书处与秘书长,将成为今后有效联合全国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的新机制,为推动我国前沿交叉学科的发展贡献力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