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校园体育,传承北大精神

北京大学第二十六届体育文化节暨2019年田径运动会举行

4月20日,以“发展校园体育,传承北大精神”为主题的北京大学第二十六届体育文化节暨2019年田径运动会在五四体育场开幕。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副主席钱磊,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薛彦青,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张青山,北京教育工会主席张锦,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席杜松彭,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工会主席王岩等嘉宾应邀出席开幕式。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体育教研部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安钰峰,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刘玉村,副校长王仰麟、王博、龚旗煌、陈宝剑等校领导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安钰峰主持。

本届运动会共有60个单位组队参赛,近2000名教职员工和3000名学生参加了75个运动项目。竞赛运动会主要分为传统田径项目和趣味运动项目两部分。

深圳研究生院包揽了男子甲组、女子甲组和男女子甲组的团体冠军,以及院系风采展演的第一名;男子乙组、女子乙组、男女子乙组的团体冠军则被燕京学堂收入囊中。

邱水平宣布北京大学第二十六届体育文化节暨2019年田径运动会开幕。

218A6995_调整大小_副本.jpg

邱水平宣布运动会开幕

郝平在开幕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的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北大要按照“德才均备,体魄健全”的人才培养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今年是北大建校121周年和五四运动100周年,他希望广大师生在运动场上跑起来、动起来,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

郝平致开幕辞

运动员、裁判员代表进行庄严宣誓;校领导为前一学年获得“体育育人杰出院系奖”的学院颁奖。

入场式方阵

本次开幕式采用了与往年一致的入场仪式与院系展演相结合的形式,延续但富有创新,简短却不失真诚,是本届运动会的一大亮点。由学校不同院系和工作部门组成的51个方队依次走过观众席和主席台,与此同时对应方队的师生代表则在舞台上展现自己院系的独特风采。唱歌、跳舞、角色扮演,同学们用不同的表演形式传递了自己院系的学院特色和文化底蕴,或诙谐幽默,或优雅动人,引得观众掌声阵阵,叫好连连。而来自北大附小和北大幼儿园的表演更是一大惊喜,点燃了全场的热情。开幕式最后,上千名教职工表演的团体太极拳压轴登场,为开幕式画上圆满的句号。

师生在舞台上展示院系风采

教职工表演团体太极拳

国际化也是今年校运会的一大亮点。来自美国的2017级燕京学堂学生龚迈山Miles Graham作为学生代表宣誓。据了解,共有来自燕京学堂、法学院、元培学院、社会学系、经济学院、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历史学系和深圳研究生院的45名留学生参加各类比赛。60多名留学生和8名外国专家在观礼台观看开幕式和比赛。8名留学生和5名外国专家参加国际合作部方阵,他们手持“拼搏”“友谊”“超越”的多种语言手牌及“Racing from Here to the World”的横幅,展现了大家对国际友谊的追求和对体育精神的热爱,也展现了不同文明在美丽燕园的和谐交融。

留学生施展才艺

传统的田径项目全方位展现了参赛选手的身体素质和团队合作意识。比赛场面精彩热烈,同学们也在竞技比赛过程中收获了友谊和积极锻炼、健康生活的意识。

此外,第二届春季迷你运动会也在同期举行,包括五米三向、划船机、90秒跳绳、60秒踢毽、翻转轮胎、雪橇车、投篮机、VR、体感游戏等多种项目,大大增强了本届运动会的趣味性和互动性。

运动员风采(体育教研部供图)

趣味运动会(体育教研部供图)

迷你运动会(体育教研部供图)

本届体育文化节暨田径运动会有传承、有创新、有活力、有激情,真正弘扬了“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精神,为进一步促进北京大学体育活动的开展,普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理念,传播校园体育文化、塑造体魄健全北大人,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赛场内,运动健儿挥洒汗水,公平竞技,勇争第一;赛场外,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准备充足,组织有序,真诚服务,为运动员的发挥提供了有力保障。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