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青春最闪光:就业中心举办第100期“我在祖国基层”报告会

2020年12月31日跨年夜当晚,“我在祖国基层”报告会举办第100期,远在新疆南疆的北大选调生余渔与身在燕园的学子开展了一场跨越4000公里的对话。余渔是全国2200余名北大选调生中一员,2020年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毕业,毅然奔赴南疆,成为首位直接赴新疆南疆乡镇工作的北大博士选调生。

余渔与当地群众(拍摄于新疆克州阿扎克乡)

通过网络直播,余渔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选择边疆的心路历程和奋斗基层的青春故事。直播结束,许多观众被他的经历所感动,并在对话框里留下了他们的真实感受:“感谢师兄精彩而意义非凡的报告”、“今年最后一天听到这么有意义的讲座”。

2019年初,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牵头启动深入基层“薪火计划”,“我在祖国基层”报告会是重要组成部分,以思想引领体现育人方向。报告会主讲人均为北大选调生,均由学校邀请,上讲台、进院系,真实讲述自己在新时代的基层奋斗经历,为在校生了解基层、选择基层提供新的渠道,同时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肯定选调生的职业选择、体现学校关怀,为更好干事创业加油鼓劲。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报告会从线下“转场”至线上,依托“北大选调生”网站搭建起线上直播平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学习,2020年3月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90后”北大选调生代表在线讲述青春奋斗故事,100天内举办了三季30场,参与师生超过5000人次。疫情期间选调生们坚守岗位的一幕幕感人故事,通过隔空对话,让在校生感受到了“平凡英雄”的力量。

2020“我在祖国基层”报告会主题图

两年来,100场活动参与师生近1.5万人次,在全校范围内引起了积极反响,引导更多学生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特别是秋季学期开学以来,报告会与各地选调生招录宣讲会形成联动,以“线上+线下”形式常态化举办,以每周1—2场的频率,为在校生提供针对性就业指导。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向基层和西部输送更多优秀毕业生,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就业中心将进一步深入实施“红绿蓝”三色战略,持续办好“我在祖国基层”报告会,让有理想的人讲理想、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更好展示新时代北大人建功基层的生动场景,更多培育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在校园内营造扎根基层、奉献国家的浓厚文化氛围。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