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北京大学第十六届学生“演讲十佳”比赛决赛举行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11月29日晚,伴随着北京2019年冬天的初雪,北京大学第十六届学生“演讲十佳”比赛决赛于英杰交流中心举行。经过主题演讲、即兴演讲、三强争霸三个环节,深圳研究生院国际法学院2019级硕士生王宸宇,新媒体研究院2018级硕士生金莹莹,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本科生许春春分别夺得第十六届学生“演讲十佳”比赛冠、亚、季军,总分排名前十的选手荣获“演讲十佳”称号。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本届演讲十佳的主题为“我和我的祖国”。比赛自初赛宣传开始,便受到了全校师生的广泛关注,一百多名同学报名参赛,涵盖了各个学院各个年级。参赛选手在初赛、复赛中抒爱国情怀、展青春风采,或从自身成长经历出发,或从自己专业角度出发,在这个舞台上分享自己与祖国的故事。最终,来自城市与环境学院、法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深圳研究生院、物理学院、新媒体研究院、药学院、政府管理学院等院系的共15位选手进入到了决赛环节。

活动现场

决赛正式开始前,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代表学校致辞。她表示,希望同学们利用好这次难得的机会,在演讲十佳这个大舞台上结合自身学习成长经历,做好爱国主义的“校园宣传员”,讲好这一代青年人与祖国之间的故事,擦亮北大红,绽放中国梦。

“祖国给我们力量,我们给祖国希望!”在第一轮的主题演讲中,选手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了自己与祖国的故事。他们有的从自身专业出发,展现了科研工作者无怨无悔的前进和付出,和对祖国的那一份沉默的、深沉的爱;有的讲述了自己的从军经历与北大情怀,决心以能文能武的姿态报效祖国;有的则能够以小窥大,通过乡村义务教育的实现过程,反映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迁;还有同学从参与国庆群众游行方阵的经历出发,感悟到每个人都是一把火炬,要去点燃身边爱的光亮。

选手风采

经过激烈的角逐,十位选手脱颖而出,成为本届“演讲十佳”。在第二轮即兴演讲环节中,他们分别抽到了“键盘侠与侠”“如果我是‘一带一路’形象代言人”“逃离北上广”等有趣又引人深思的题目,进行了精彩的即兴演讲。选手们充分发挥创意和才智,妙语迭出。

三甲得主

在三强争霸环节,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周忆军现场出题,许春春、王宸宇、金莹莹三位选手分别作答。王宸宇对于“如何看待演讲腔”这一问题的精彩回答,赢得了阵阵掌声,并摘得桂冠。同样回答精彩的金莹莹、许春春分获亚军和季军。

颁奖合影

本次比赛特别邀请到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副主任刘晓鹏,央广特约财经新闻评论员、火星演讲会创始人马丁,央视财经节目主持人吴建华,央视财经节目主持人薛笑,全军演讲大赛金奖、全国三八红旗手获得者范晶等校外嘉宾,以及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文东茅,新媒体研究院教授、副院长李玮,周忆军,新闻中心电视台副台长吕帆等校内老师担任评委。各位评委老师现场分享了自己对于“我和我的祖国”这个题目的见解,并对选手们的表现给予了精彩的点评。本次比赛还邀请了50位校内师生作为大众评审现场参加了打分和投票。

大众评审

本次活动也是校团委为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北京大学团委书记王逸鸣,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于晓凤,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副部长王欣涛,教务部副部长金顶兵,研究生院学位办副主任瞿毅臻及校团委机关各位老师参加了活动。来自各院系的400多位院系团委书记和师生代表现场观看了比赛。

北京大学学生“演讲十佳”比赛初创于1998年百周年校庆前夕,至今已陪伴北大人走过了21年的难忘时光。作为北京大学品牌校园文化活动之一,“演讲十佳”在具有“敢为天下先”光荣传统的北大发挥着独树一帜的品牌价值,也在校园文化生态的建设和发展的过程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众多学子从“演讲十佳”的讲台走出,走向科学研究、工商企业、基层管理、社会公益等不同的领域,传承并发扬着北大人的社会价值与时代担当。

比赛虽然已经落下帷幕,但我们与祖国的故事,还在继续书写。本届学生“演讲十佳”比赛,由校团委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旨在引领当代青年思考应当如何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讲好我们这一代人与祖国之间的故事。校团委将继续打造“演讲十佳”品牌,繁荣校园文化,引领北大学子以爱国主义为自己的青春底色,努力成长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第十六届北京大学学生“演讲十佳”:

王宸宇 深研院国际法学院2019级硕士生(冠军)

金莹莹 新媒体研究院2018级硕士生(亚军)

许春春 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本科生(季军)

伊  照 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2018级硕士生

邓妙怡 物理学院2017级博士生

李  峥 法学院2019级硕士生

杨雁泽 政府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生

马泽江 护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

杨柯宁 法学院2019级硕士生

薛雪静 软件与微电子学院2018级硕士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