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理工科研工作视频会

2020年3月25日上午,北京大学在燕园大厦1211召开理工科研工作视频会。北京大学副校长黄如,科学研究部、学生工作部、理学部、信息与工程学部主要负责人,理工科院系主管科研、学生工作的院系领导和科研秘书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由科研部副部长朱健主持。

视频会主会场_副本.jpg

视频会主会场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学校“延期不停研”的要求,会议围绕疫情科研攻关情况和本学期科研重点工作等方面展开交流研讨。

科研部副部长韦宇从北京大学疫情科研攻关工作、“延期不停研”情况和近期重点工作三方面进行了汇报。在疫情科研攻关方面,北京大学发挥优势,积极响应疫情防控需求,尊重科研规律,聚焦防控重点,部分成果得到中央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和肯定,多个抗疫项目都取得阶段性进展,也为未来长期的病毒研究、预防和治疗奠定了研究基础和人才基础。他同时介绍了学校在“延期不停研”方面采取的应对措施和院系的科研现状,并对科研工作的各个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和建议,表示科研部将全力配合做好组织服务工作。

院系代表、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高宁和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谢冰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的科研工作情况,特别是疫情期间采取的措施以及目前面临的困难和建议。其它各院系也通过视频提出意见建议,主、分会场之间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沟通。

黄如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高度重视疫情期间的科研工作部署,抗疫研究对于相关学科的未来发展和布局都会产生影响。这次疫情对北大科研是一个考验,也是“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的机遇,她希望在特殊历史时期留下北大人的印记。

黄如讲话_副本.jpg

黄如讲话

黄如围绕下一阶段科研重点工作提出要求:利用已有条件继续做好线上科研,对于开展现场科研活动要做好预案准备,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争取实现无缝对接;要积极谋划,及时对接国家“十四五”重大任务需求和中长期发展规划;对于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等相关工作,要主动了解变化和分析自身优劣势,利用疫情期间主动思考,打有准备的仗,下一步科研部将配合各单位采取“一室一策”进行推进;对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集中申请,科研部和各院系要配合老师们完善申请书,细中再细,不断优化。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