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思政实践课 | 外国语学院开展重庆“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主题思政实践课程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改革开放五位一体”“扎根沃土决胜小康”“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100多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选课学生正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2020年8月21至8月23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于重庆开展“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主题思政实践课程。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恒、专职辅导员刘东奇担任指导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马青青担任理论助教,外国语学院2017级本科生王子元担任实地助教。本次实践活动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在三天的行程中,线下课程团队前往重庆文化与旅游教育培训中心、三峡博物馆、重庆市人民大会堂、解放碑、白公馆和洪崖洞进行实地参访和座谈,并与线上同学连线进行主题团日活动和每日读书会。

重庆是以文化与旅游产业为支柱产业之一的新型旅游城市,2020年疫情侵袭全球经济,文旅产业首当其冲。虽然如此,文旅产业发展的放缓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旅游产业模式的再思考与文旅产业链的再完善,对重庆市文旅产业的长远发展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压力与动力同在。本次思想政治实践活动在特殊的时期下进行,因此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在实地实践中,同学们不仅对文化旅游产业有了更加系统和全面的了解和思考,更在一线见证了基层干部的担当,结合时代背景明确了青年人所肩负的责任。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合影

读书会活动热烈进行

不忘初心,打造优质品牌

8月21日,课程团队前往重庆市文化和旅游教育培训中心进行调研和座谈,主任张奕为我们简单介绍了重庆市旅游顶层设计概况。重庆旅游的主管部门是重庆市文化旅游委,为市场主体提供政策指导、规划、监管、资金投入等服务,营造优良市场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政府与市场各自定位,共同协作。

张奕介绍重庆文旅基本情况

重庆的旅游资源丰富,党中央对重庆市旅游的定位可概括为“两点定位,两地两高”。重庆市依托“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两点优势,旨在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和山清水秀之地。针对党中央的要求,重庆市提出“千里为重,广大为庆”口号,定位建设山水之城,美丽之地。为促进文旅高质量发展,重庆市主打“四张牌”亮点:山城牌、温泉牌、人文牌、乡村牌,以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特殊的地理位置和重要的历史地位为基础,发展独具特色、多元共通的文旅产业。另外,以美食为动力的夜市经济也是重庆重要文旅资源之一,火锅、串串等早已成为重庆文化的一大名片。

同学们与张奕讨论重庆文旅现状

张奕还向师生讲述了自己的奋斗经历。他说:“最艰苦的地方最锻炼人,我们要到祖国需要我们的地方去。”毕业后,他以选调生的身份深入重庆基层,从乡镇文书工作做起,一步一个脚印,持续奋战在祖国发展的第一线,将青春与热情投入乡村和城市的建设当中。“旅游是美丽的产业,快乐的行业。”来到文旅培训中心后,张奕边工作边不断学习、总结工作经验,并在新的专业领域和工作中体会乐趣,对重庆文旅产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和雄心。上任以来,他新推出“重庆文旅学堂”网课,有针对性地满足导游的学习需求,并逐渐贯彻行业行为规范,同时,他还计划创建“全市重要政务/商务接待导游库”。张奕的工作经历和建设热情生动诠释了“让青春之花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的精神内涵,使同学们深受感染和启发。

重庆文旅教育培训中心座谈会合影

史海钩沉,追忆前行岁月

8月22日,课程团队至红岩博物馆中的白公馆参观。白公馆原是四川军阀白驹的别墅。1938年起被国民党特务机关当作秘密监狱。白公馆监狱旧址一楼,有一面格外夺目的“五星红旗”。当新中国成立的喜讯传入狱中,革命者们用红被面作红旗,黄色草纸作五星制作了这面旗帜,代表胜利的黎明终将到来。

白公馆的“五星红旗”

许晓轩烈士家书

歌乐巍峨,英雄不朽。黎明前夕,革命先辈从未放弃希望,从未离弃信仰。周从化、许晓轩、文泽、潭沈明等共产党员经受酷刑的折磨,不折不饶、誓死不屈。躺在白公馆内展柜中一封封饱满着革命者爱党爱国热情的家书,其志坚坚,其意拳拳,诉说着这段黑暗艰难的历史。我们从现实的安稳、幸福中抽离,置身于解放战争时期的香山别墅,以崇高的敬意、深切的悲痛缅怀、追忆革命先辈。他们远大的理想信仰、坚定的牺牲精神、强大的革命意志是具有时代性、延续性的,不论时空如何变迁,我们都能从先辈的红色基因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红岩魂广场合影

在重庆三峡博物馆中,我们深入了解了川渝地区的发展进程。重庆为战而生,回顾历史,川渝地区的人民在战争中艰难生存、勇于奋进、敢于反抗。重庆为水而生,三峡工程的兴建具有巨大的防洪、发电、航运、供水等综合效益,是一项造福今人、泽被子孙的千秋功业,有着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库区人民的搬迁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和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体现了中国人民顾全大局、舍己为公、万众一心和艰苦拼搏的民族精神。在黑暗中的前行的人民必将在光明中驰骋,师生们都叹服于重庆快速发展的历史,也对重庆人民的魄力和拼劲报以崇敬之心。

课程团队参观“三峡工程”展板

课程团队参观“重庆:城市发展之路”

空前绝后,创新古今融合

洪崖洞是重庆市重点景观工程,是传统与现代结合的典型标志之一。8月22日,课程团队采访洪崖洞“洞主”——洪崖洞建筑总设计师何永智女士。

在采访中,“IP”“创新”成为何女士多次提到的关键词。对于形成洪崖洞独有的“IP”,何女士有着相当独到的见解。通过她的讲述,洪崖洞“IP”可被总结为集辨识度、传播力、商业性为一体的新型旅游产品。

何永智向实践团介绍洪崖洞基本情况

参观洪崖洞最新“IP”设计:重逢重庆1980

就辨识度而言,通过简述自身创业经历,何永智揭示了极具特色的洪崖洞仿古建筑群背后她对于个性化创新的坚持。洪崖洞在洪崖门外岩石下方的悬崖边,是一个巨大的石窟。特殊的地势对提高洪崖洞建筑的辨识度利弊兼具,为最大程度地扬利除弊,何永智在内核上采用了创新的现代化建筑手法,在外观上保留巴渝文化的建筑特色。虽然这种建筑模式曾遭到怀疑,但洪崖洞最终的成功证明了创新的巨大潜力。

洪崖洞实景

就传播力而言,何永智积极顺应当代新媒体传播趋势,利用抖音、今日头条等自媒体平台,为洪崖洞赋予“网红”属性,快速提升了其传播广度,使其产生了具有商业潜力的大流量。

就商业性而言,旅游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具备经济效益,拉动消费增长。她提出了消费创新理念,例如将与影视集团合作将角色扮演和民俗结合,拓宽消费渠道。

何永智的实践证明,只有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在体制机制的引导下创新引领发展,才能确保改革开放充满生机活力,不断推向深入。改革开放42年以来,重庆经济发展取得辉煌成就,其离不开何永智等重庆企业家们的艰苦奋斗,更离不开党中央改革开放对策的正确部署,回首重庆波澜壮阔的经济发展历史,我们将从伟大实践中汇集起新时代继续开拓前进的智慧与力量。

与何永智访谈现场

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何永智深感政府对洪崖洞景区建设和文旅产业发展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因此她也积极承担起推动重庆旅游产业发展的社会责任。重庆市经济发展顾问蒲勇健教授曾对洪崖洞修建提出过许多建设性意见,并还将与何永智通力合作,继续为扩大重庆文旅国际影响力进行理论与实践的探索。大家认识到,坚持对外开放,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是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必然选择,是重庆经济腾飞的动力。

实践团向何永智赠送外国语学院纪念品

行思结合,勇担时代之责

8月23日,“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主题思政实践团队与线上同学相聚,举办了“勇担时代之责,绽放青春之花”主题团日活动。

团日活动现场

会议伊始,团支书陈雨潞带领全体同学齐唱国歌,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热情。

随后,嵇真妍同学带领大家观看了抗疫短片,回顾了疫情爆发、蔓延、最终得到控制的过程。在观看短片的过程中,同学们对于这场亲身经历的国难深有感触,对在一线工作的医护人员产生了深深的敬佩之情,并为中国抗疫对全球作出的贡献感到自豪。

在团日活动中,师生们一起学习了总书记的四封回信。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环节中,刘东奇首先为大家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刘东奇从东西方哲学,政治,宗教起源的差异,指出了中国共产党与西方政党本质上的不同,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首位,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他还分享了昨日在白公馆参观时看到的许晓轩寄与妻姜绮华的书信,讲到中国共产党员对真理必胜的坚信和困难当前时的坚持,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李润芬同学分享了自己在家乡湖北做抗疫志愿者的经历,表示志愿者的工作虽然辛苦,但与处在一线战场的工作人员相比仍远不及,并表示很高兴能够为抗疫做出力所能及的事。同时,她也指出,有许多同学也向她一样投入到疫情的工作中,勉励大家为抗疫做力所能及的事。

接着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助教马青青学姐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马青青带领大家回顾了欧洲三大工人运动《共产党宣言》发表的历史,介绍了俄国十月革命对中国的影响,以及《共产党宣言》第一本中译本问世的过程。通过回顾共产主义发展史,中共党史,她勉励大家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马青青解读总书记回信

经过老师和同学的解读,大家对四封回信的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同学们踊跃发言,分享自己的思考。李润芬结合自己前一天去白公馆参观的所思所感,从红色旅游产业的发展角度提出自己的建议,同时也抒发了自己对新中国成立前夜英勇牺牲的烈士们的崇敬之意。侯允迪同学认为烈士们的壮举体现的是对共产主义的强大信念力量,因为相信,所以坚持。而我们也要在新时代做有理想、有信念的青年一代。陈雨潞同学作为土生土长的重庆人,结合实践活动中的参访经历,表示这次的实地参观走出书本,从地域特色文化和中华文化两个层面让大家更深一步体会到了文化自信的内涵。

线上线下互动

同学们朗读总书记回信并分享观点

在团员们发表完自己的感想之后,王恒做了总结发言。他肯定了同学们思想的活跃、深刻。鼓励同学们结合所学专业,发挥所长,报效国家、社会。

王恒总结发言

最后,全体同学重温入团誓词,齐唱《歌唱祖国》。在同学们铿锵有力的歌声中此次团日活动圆满结束。

齐唱《歌唱祖国》

通过为期3天的课程实践,同学们从多方位对重庆的文旅产业发展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结合疫情实际,重庆文旅产业的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在湍流急转中寻找突破。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创新和发展是当今世界不变的主题,但越是向前、向外走,越不能忘记起点与内核。要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我们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殷殷嘱托,不忘初心,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专题链接:2020思政实践课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