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唱祖国,传承接力”

北大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爱国主题教育活动

2019年4月14日,“歌唱祖国,传承接力”北京大学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爱国主题教育活动在未名湖区域举行。楼宇烈、王阳元、杨芙清、詹启敏、孙祁祥、董强、雷声、宋玺等北大两院院士、教授、学生、校友等代表和一千余名师生在湖光塔影中高唱《歌唱祖国》,共同唱响爱国最强音。

i:\20190415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 两个文件夹\2019.04.14 纪念54运动10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选出\c11a9592.jpg

活动现场

下午5:04,活动在北大附小同学们清脆嘹亮的清唱中拉开序幕,悠扬婉转的歌声充满着生机与希望;学生艺术总团的同学们在石舫上随声而和,愈发动人的旋律在未名湖上空萦绕回荡。领唱的王阳元与杨芙清院士夫妇、常务副校长詹启敏、孙祁祥教授、董强教授、学生宋玺代表着老中青三代北大人,一字字、一句句都将《歌唱祖国》的歌词和旋律唱得深入人心;湖边越来越多的同学也驻足加入到鼓舞人心的歌唱中。

在间奏间隙,为我国芯片和基础软件科研开发作出巨大贡献的王阳元、杨芙清院士夫妇动情地向身边同学分享他们在北大近70年的学习工作经历,分享他们与北大一起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的家国情怀。王阳元院士和杨芙清院士勉励同学们要把个人的奋斗与民族的复兴和国家的强盛联系在一起,并号召大家共同努力:奋斗就是幸福,奋斗就有未来。同学们被两位院士身上的爱国之情、北大之责、科研之守、人格之谦所感动,感受到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在代代北大人之间的接力和传承,并更加坚定了“同人民一起开拓,同祖国一起奋进”的理想信念。

7M0A0345_调整大小_副本.jpg

活动现场

在几代北大人的歌声和勉励的感召下,湖边千余名师生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共同唱响激昂壮阔的旋律,齐声高唱《歌唱祖国》。奥运冠军雷声手持国旗,带领湖边三百余位旗手环湖奔跑,沿着未名湖的轮廓用手中的红旗摆出了“心”形图案:向祖国表白,祝福祖国七十华诞。歌声结束后,同学们激动地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一声声誓言在未名湖畔久久回荡。

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不仅是北大师生五四精神的代代传承、爱国情怀的集中表达,更是对“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践行,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发出的时代强音。参加活动的师生在活动之后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意义重大、形式活泼的主题教育活动,感受到北大人代代相传的爱国情怀,感受到五四精神的延续,也感受到自己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所肩负的责任。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