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举办第27届国际爆炸与反应系统动力学会议

2019年7月28日至8月2日,第27届国际爆炸与反应系统动力学会议(27th International Colloquium on the Dynamics of Explosions and Reactive Systems, ICDERS2019)在北京大学举行。这是此会议创办半个世纪以来,第一次在我国大陆举行。

7月29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向来自全球31个国家和地区的454名参会报告者表示欢迎,向国际爆炸与反应系统动力学会 (Institute for Dynamics of Explosions and Reactive Systems, IDERS)及国内共同主办单位表示感谢,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郝平表示,ICDERS创建52年来,对爆炸与反应系统动力学的学科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北京大学一直以来对这一引领科学前沿的交叉学科领域的发展给予高度关注,对在物理、化学、工学方面的成果和潜力充满自信,也欢迎并期待全世界的学者专家们与北大开展密切的合作。

郝平致辞

法国科学院燃烧研究所N. Chaumeix教授代表IDERS理事会,对ICDERS的发展历程和现状进行了回顾,对IDERS各委员会工作进行了介绍,对来自全球244所大学和91个研究所的参会报告者表示欢迎,对北京大学举办此次会议表示感谢。

N. Chaumeix致辞

本届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加拿大女王大学G. Ciccarelli教授在致辞中说,经过三个月的全球同行评审,大会确定了3个大会邀请报告、246个口头报告、102个板报报告、69个进展中板报报告。他指出这是历届ICDERS会议投稿数量最多、来稿范围最广、论文质量最高的会议。

G. Ciccarelli致辞

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院士代表会议共同主办单位致辞。杨卫从力学家的角度,阐述了爆炸与反应动力学的复杂性和重要性,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对这一领域的支持,以及中国力学学会、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空气动力学会、中国航空学会、中国宇航学会与这一领域的关联,对北大举办国际学术顶级会议表示祝贺。

杨卫致辞

开幕式由IDERS理事,北京大学工学院燃烧推进中心主任、本届东道主委员会主席王健平教授主持。

王健平主持开幕式

ICDERS,是1967年由爆轰领域先驱——法国N. Manson、美国A. K. Oppenheim、前苏联R. I. Soloukhin发起,由IDERS主办,关于非定常燃烧流体动力学、特别是爆轰领域国际最顶级系列学术会议,每两年一届,在世界各地轮流召开。王健平于2011年当选为IDERS理事 (Board of Directors),是我国大陆首位理事。

经过4年前的国际学会理事推荐,3年前选址委员会考察,2017年波士顿会议期间,王健平在理事会上全票当选东道主委员会主席 (Host Committee Chair)。

开幕式前,郝平会见了参加会议的中外嘉宾,包括国际爆轰领域先驱、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J. Lee教授,国际燃烧激光诊断权威、美国工程院院士、斯坦福大学R. Hanson教授,国际爆轰权威、美国两院院士、AIAA J.前主编、德克萨斯A&M大学E. Oran教授,国际爆轰权威、波兰科学院院士、华沙工业大学P. Wolanskii教授,国际爆轰发动机权威、俄罗斯科学院F. Bykovskii资深研究员,IDERS现任主席N. Chaumeix,现任副主席、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E. Petersen教授,IDERS现任秘书长、日本东北大学K.Maruta教授,IDERS前任主席、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L. Bauwens教授,IDERS前任主席、意大利桑尼奥大学G. Contilinno教授,国际燃烧权威、国际燃烧学会美国分会主席、普林斯顿大学Y. Ju教授,国际爆轰权威、日本爆炸学会会长、青山学院大学K. Hayashi教授,国际燃烧权威、CTM期刊主编、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M. Metalon教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贺贤土院士,军事科学院乐嘉陵院士,航天工程大学庄逢辰院士,国际燃烧学会中国分会主席、上海交通大学齐飞教授,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杨槐教授等。

郝平与嘉宾合影

来自美国、日本、俄罗斯、德国、法国、英国、加拿大、韩国、波兰、西班牙、印度、白俄罗斯、中国台湾、中国香港、意大利、新加坡、沙特、瑞典、卡塔尔、哈萨克斯坦、挪威、澳大利亚、巴西等国家和地区的257位参会报告人及中国大陆197位参会报告人齐聚北大,共同交流本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探讨前沿科学问题。

参会报告人合影

在5天的日程中,专家学者们在分爆轰波的起爆、结构、衍射、湮灭、极限、模型、爆燃转爆轰、界面相互作用、旋转爆轰发动机、爆炸安全、含能材料、火焰、激波管、化学反应动力学、燃烧稳定性、点火、层流火焰、湍流火焰等67个口头分会、2个墙报分会上进行了认真、充分、广泛的学术报告和讨论。

大会报告

专题报告

分会报告

会议期间,IDERS举行了两次理事会,讨论并通过了各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国际爆炸与反应系统动力学会理事会

按照惯例,周四的大会晚会宣布了本届A. K. Oppenheim奖得主为日本航空宇宙学会会长、庆应大学A. Matsuo教授,及两名J. H. S. Lee青年探索奖得主;举行了理事换届仪式;宣布了下届ICDERS会议举办地为意大利那不勒斯。

A. Matsuo获本届A. K. Oppenheim奖

东道主委员会主席交接仪式

程序委员会主席交接仪式

此外,按照惯例,会议组织了周日 (7月28日)欢迎会,周一 (7月29日)年轻学人聚会,周三 (7月31日)下午郊游和周五(8月2日)欢送会。

会议结束后,会议主办方接到包括IDERS三任主席、参会理事以及众多参会者的来信,对大会组织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北京大学成功举办了如此高水平的国际学术盛会表示祝贺和感谢。

晚会合影

更多内容,请参见会议网站http://www.icders2019.pku.edu.cn/colloquiuminformatio/organizers/index.htm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