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部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公共卫生能力建设研讨会

6月5日下午,北京大学医学部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公共卫生能力建设研讨会。双方围绕提升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公共卫生体系等进行交流探讨。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教授、张宁教授,首任国家疾控中心(CDC)主任、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立明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院士、党委书记李新华等参加座谈会。

双方一致认为,此次合作非常及时,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6月2日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习近平强调,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这次合作也是强强联合,既是对以往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CDC学者之间个人层面合作的升华和完善,又将对未来建设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发挥重要作用。

座谈会现场

今后,双方将在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与智库建设、搭建交流平台、开展人员互聘等方面开展合作。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北大将充分利用教学资源,顺应未来公共卫生发展需求,培养疾控的人才,双方将共同为地方培养干部。在科学研究与智库建设方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着门类齐全的公共卫生体系,双方在病原学、健康科学、大数据、信息共享等方面的合作大有可为。双方将针对国家公共卫生与重大疫情防控的需求,组织开展政策研究、重大疫情防控策略与机制研究,为国家决策提供及时有效的智力支持和咨询服务。在搭建交流平台上,双方将定期举办国际、国内的学术活动,分享研究成果,探讨合作交流机制。在开展人员互聘上,双方将在原有教学基地的基础上,增加人员交流,打通师资互聘、双导师互聘等人员互聘机制,丰富教学内容,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相关领导和专家,中心办公室、政研室、科技处、教育处、外事处、实验室处、信息中心、全球公卫中心、应急中心、传染病处相关负责人员等参加座谈会。

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