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与敦煌研究院合作协议签署暨敦煌学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举行

10月23日下午,北京大学与敦煌研究院合作协议签署暨敦煌学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北大校友、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中华书局编审、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顾问柴剑虹,首都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会长郝春文,各兄弟院校和北大相关职能部门、院系负责人参加成立仪式。仪式由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主持。

成立仪式现场.jpg

成立仪式现场

郝平指出,北京大学与敦煌研究院有着十分深厚的历史和学术渊源,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具有重要意义。敦煌学研究中心首要任务是人才培养,培养更多的青年人才。郝平表示,北大将充分利用多学科教育资源、学术资源及社会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为敦煌研究院提供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便利。他期待双方能够致力于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建立长期有效的人才培养机制,并合作进行相关科研课题的研究,共同为敦煌学研究、弘扬中华文化贡献力量。

郝平讲话.jpg

郝平讲话

樊锦诗感谢母校一直以来对敦煌研究院的关心,并表示北京大学是敦煌学研究的起点,为中国文物保护和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她说,敦煌学研究最根本的是培养人,北大在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与技术等领域都具备雄厚的学术实力和师生资源,是中国考古文博人才的摇篮。樊锦诗希望双方建立长期合作,互相交流,取长补短,引入和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为敦煌学研究作贡献。

樊锦诗发言.jpg

樊锦诗发言

赵声良介绍了北京大学和敦煌研究院的密切关系和发展历程,高度赞扬了宿白等一代代北大师生对敦煌学、敦煌研究院发展作出的贡献。他表示,北大考古、历史等人文学科具有引领作用,成立敦煌学研究中心是把世界性的敦煌学推向一个新高度的举措,敦煌研究院将依托北大学术引领,共同合作培养优秀人才,带领敦煌学、乃至中国文物界研究的发展。

赵声良发言.jpg

赵声良发言

郝春文表示,北京大学的教学力量和科研力量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敦煌研究院是全世界范围内最大的敦煌研究实体。双方的合作是强强联合,具有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他希望,敦煌学研究中心的成立能够进一步加深双方合作,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推出具有原创性、国际性影响的成果,不断推动敦煌史研究的发展。

郝文春讲话.jpg

郝春发言

敦煌学研究中心主任、历史学系教授荣新江表示,北大和敦煌研究院共同建立研究中心,是双方学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共同需求。研究中心将围绕培养新时代敦煌学研究人才的核心任务,打造开放型学术平台,为国内外敦煌学研究者提供服务,协力推动敦煌学研究的发展。

签署合作协议合影.jpg

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郝平与赵声良签署合作协议,王博、北大校长助理张平文、北大外国语学院教授段晴、荣新江、柴剑虹、郝春文、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与在场嘉宾共同见证。

揭牌仪式.jpg

揭牌仪式

郝平、王博、张平文、樊锦诗、赵声良、柴剑虹、郝春文、张先堂、北大外国语学院教授王邦维、段晴、荣新江、北大考古文博学院院长孙庆伟、北大艺术学院院长彭锋、北大哲学系党委书记束鸿俊、北大历史学系系主任张帆、北大社会科学部部长龚六堂共同为敦煌学研究中心揭牌,标志着敦煌学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颁发证书合影.jpg

颁发证书合影

郝平为樊锦诗、赵声良、荣新江颁发聘书。成立仪式后,双方合影留念。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