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联合国机构宣讲咨询活动在北京大学举行

2019年10月27日,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和北京大学联合举办的首届联合国机构宣讲咨询活动(UN Job Fair)北京专场在北大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劳工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妇女署、国际电信联盟等24个国际组织机构近40位代表出席。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张宁、出国留学选培部副主任杨祥义、北京大学副校长田刚等出席活动。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陈征微,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副部长郑如青等参加活动。

参会代表合影.pic_hd.jpg

参会代表合影

田刚副校长致欢迎辞.jpg

田刚致辞

田刚在活动开始前欢迎所有国际组织机构代表的到来。他表示,国际组织工作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青年学生的关注,此次活动也吸引了诸多高校学子前来参加,希望借此次机会能够推动中国青年学子关注国际组织,投身到国际组织的行列中来。

咨询现场_副本.jpg

咨询现场2.jpg

咨询现场

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的咨询现场气氛热烈、人头攒动。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不同城市的50多所高校近1600名学生参加了当天的咨询活动。24个国际组织机构分设不同展台进行现场咨询,同学们与国际组织机构代表积极互动,希望了解更多的机构岗位信息,并表达了希望加入国际组织机构工作的强烈意愿。24个国际组织机构代表分6个场次在4个宣讲会场为参会学生进行宣讲,介绍机构的工作职能、未来发展以及所需职业技能等。宣讲会场座无虚席,学生们踊跃提问,意犹未尽。不少在场的同学表示,自己从小就十分向往联合国机构,希望能够为全球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参加了此次活动之后,发现国际组织机构对人才的需求也来自不同的专业领域,范围非常广泛。这也坚定了他们继续努力学习学科知识、完善自己,加入到国际组织机构的决心。

报告会现场_副本.jpg

报告会现场

学生提问_副本.jpg

学生提问

为了响应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国家战略,目前很多高校已经建立了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知识体系和实践体系,并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实习机会,以期培养更多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满足不同国际组织机构的人才需求。自2015年起,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陆续推出了国际组织实习项目和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加大对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方面的奖学金支持力度。张宁在活动现场接受学校记者采访时表示,与留学基金委的其他项目相比,国际组织实习项目具有覆盖面广、申请时间长、录取数量大、无服务期等特点,独特的合作筛选、推荐模式深受国际组织认可。

北京大学一直以来积极推动国际组织人才的培养,今年5月,北京大学正式发布全新国际发展战略“全球卓越:面向未来的责任与担当”,其中为国际组织培养人才正是其重要内容。去年,北大国际关系学院成立全国高校第一个国际组织与国际公共政策系,以系统和立体的方式多层次培养国际组织人才。此外,北大还推出了国际组织人才培养证书项目、日内瓦国际组织暑期项目等一些列举措,以多样化的项目形式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此次北大与国家留学基金委合作举办的首届联合国机构宣讲咨询活动,将成为落实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更为直接的一项重要行动安排。

近几年,北大与国际电信联盟、联合国儿基会、联合国妇女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多个机构签订了实习协议,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实习机会。青年学子们将通过此次活动更全面地了解多个国际组织机构,更深入地认识到“包容和平、共创未来”的意义,努力成为国际组织人才的后备军,为国际事业添砖加瓦。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