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法学院2016级本科第1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举行

“读毕《邹碧华传》,最触动我的就是邹碧华法官的座右铭——‘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今年6月,我们即将前往荷兰海牙,踏上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的赛场,与来自54个国家的代表队交流切磋。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国青年,更应该谨记这句箴言,将法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了改变世界而奋斗!”伴随着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梅奕来同学坚定的话语,法学院凯原楼模拟法庭会场里传出阵阵掌声。

4月4日上午,适逢清明节到来之际,法学院2016级本科第1团支部在凯原楼模拟法庭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团中央基层建设部部长齐虎,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宝剑莅临指导。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潘剑锋、党委书记郭雳出席活动。法学院2016级本科第1团支部书记赵雪杉担任主持人。

活动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通过一段短片,与会师生回顾了法治“燃灯者”邹碧华校友短暂而灿烂的一生。

邹碧华校友是司法改革中的先锋榜样,是新时期公正为民的好法官。为了纪念邹碧华校友,切实学好碧华精神,本次活动邀请院党委书记郭雳为同学们讲授一堂“微团课”。郭雳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对青年提出的殷切希望,指出青年法律人应当切实践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继承邹碧华校友遗志,肩负起责任与担当,为新时代作出自己的贡献。郭雳生动的团课得到了现场的阵阵掌声,让青年法律人感受到自己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

邹碧华奖学金获得者陈格、北京大学学生法律援助协会志愿者代表史默然、模拟法庭竞赛参与者代表梅奕来依次发言,三位同学分别从学术学业、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不同角度,悉心分享自己对于碧华精神的理解和行动诠释。三位优秀学生代表的事迹分享让支部同学们倍感振奋,增强了大家践行碧华精神的信心和决心。

在自由发言环节,支部同学们畅所欲言,或讲述学习实践经历,或分享阅读《邹碧华传》的感想。在讨论中,大家对碧华精神内涵的深度和丰富性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

团中央基层建设部部长齐虎讲道,以家国情怀为支撑的理想信念是邹碧华精神的根本源泉;作为共青团员,要坚持“四个自信”,将国家的命运与个人的发展融合到一起,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齐虎对基层团支部的建设提出希望,要求基层团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党话、跟党走,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坚定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他希望支部团员同学保持大学生共青团员的先进性,身为青年法律人,开展正确的社会观察,真正做到崇法尚德,为全社会的公平正义而不懈奋斗。

法学院2016级本科第1团支部成员重温入团誓词

重温入团誓词

支部成员重温入团誓词并齐唱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

出席活动的还有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医学部团委书记陈磊,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李杨、高静、田定方,北京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路姜男,北京大学法学院团委书记史诗等。

本次主题团日活动紧扣清明节这一时间节点,通过追思“改革先锋”邹碧华校友,用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让榜样精神真正在团员青年中入脑入心,引导团员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矢志奋斗。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