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东北赛区分区赛在北京大学开幕

3月16日,第21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分区赛(东北赛区)在北京大学拉开战幕。中午12时,开幕式在邱德拔体育馆举行。随后举行的揭幕赛中,北京大学以93比76战胜东北财经大学。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北京大学校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席郝平,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秘书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薛彦青,东北财经大学校长吕炜,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台湾辅仁大学校长、中国台北大专院校体育总会会长江汉声,中国篮球协会副主席许闽峰,阿里体育副总裁魏全民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安钰峰主持。

开幕式现场

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是面向高校、面向社会的大学生专项运动联赛,已成为中国篮球运动比赛中的两大赛事之一,影响力仅次于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本次东北赛区分区赛由北大与清华联合承办。

开幕式前,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席郝平在临湖轩会见了中国台北大专院校体育总会会长江汉声一行,并出席中国大、中学生体育协会与耐克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关于学校体育战略合作的签约仪式。

会谈中,郝平与江汉声互相介绍了两岸大学体育运动的发展情况,并就未来进一步加强两岸大学体育合作达成共识。双方一致认为,体育赛事的举办将促进两岸青年人的交流,增进青年一代的感情;未来双方将通过体育这个重要平台,进一步加强两岸青年人的交流,增进相互理解。

郝平表示,北京大学在生命科学、人工智能、运动医学等方面积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国家发展,希望与辅仁大学在上述领域开展更全面合作。江汉声表示,辅仁大学在医学等学科领域与北大相关学科合作空间广阔,希望在运动医学等领域能与北大开展更深入合作,更好服务国家与社会发展。

薛彦青、安钰峰、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申震,以及北大党办校办、港澳台办公室、体育教研部等部门负责人陪同会见。

中国大、中学生体育协会与耐克体育(中国)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机制框架下开展学校体育战略合作行动计划的协议》。郝平、薛彦青、安钰峰、申震、耐克大中华区政府事务副总裁佘端志等出席签约仪式。薛彦青与佘端志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根据协议内容,在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机制框架下,双方自2019年起每年将继续开展中美中学和大学体育队伍互访交流项目,致力于进一步深化和夯实中美学校体育务实合作。

开幕式上,薛彦青致开幕词。他表示,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为高校培养了众多竞技体育高水平人才,为学校体育文化建设作出了贡献。今年起联赛将通过扩大分区赛参赛队伍规模、推出主客场赛制、增加阳光组赛事等改革举措,进一步推动篮球体育事业在高校中发挥更重要作用。

在一场绚丽的灯光秀过后,北京大学健美操队、北京体育大学拉拉队带来了精彩表演,随后各代表队陆续入场。

出席开幕式嘉宾合影

钟登华宣布比赛开幕。北京大学与东北财经大学的揭幕战随即展开。最终,卫冕冠军北京大学男篮以93:76战胜东北财经大学男篮。CCTV5、优酷体育、菁体育对比赛进行了全程直播。

本次分区赛中,20支大学生男篮队伍以及12支大学生女篮队伍经过基层赛选拔,将参加东北赛区的下一阶段比赛。16—20日,各参赛队伍将进行五轮小组赛,21—24日将进入淘汰赛、排位赛。决赛将于24日在清华大学举行。

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分区赛按地域划分为东北、西南、东南、西北四个赛区,本届比赛共有100所高校,128支球队参赛,比赛将于3月至4月间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青海师范大学等校陆续开战。本届联赛进行了较大的赛制改革:每个分赛区前8名球队晋级全国赛,各赛区男女篮前6名球队将直接晋级全国赛,男篮7—10名球队将通过附加赛竞争出剩下2个名额。

延伸阅读

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简介

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始创于1998年,至今已经举行了21届赛事,是中国体育史上第一个面向高校、面向社会的大学生专项运动联赛。如今,该赛事已成为中国篮球运动比赛中的两大赛事之一,影响力仅次于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每年的基层预赛参赛队伍已经超过1200支,分区赛参赛队伍超过100支。

北大篮球队历届赛事最佳成绩回顾

2014年,北京大学男篮击败太原理工大学首夺第十六届CUBA中国大学生男子篮球联赛总冠军;2014年,北京大学男篮首夺亚洲大学生男子篮球锦标赛冠军;2017年,北京大学男篮队力克东道主中南大学荣获第二座CUBA总冠军;2018年,北京大学男篮蝉联第二十届CUBA中国大学生男子篮球联赛总冠军。

2014年,北京大学女篮荣获第十六届CUBA中国大学生女子篮球联赛总冠军;2017年,北京大学女篮荣获第十九届CUBA女子篮球联赛亚军;2018年,北京大学女篮蝉联第二十届东北赛区冠军以及CUBA中国大学生女子篮球联赛总决赛亚军,创造了中国高校篮球史的记录。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