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70年七个重大理论问题”第二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11月12日,北京大学思政课特别节目“新中国70年七个重大理论问题”第二集推出。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海青教授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久高研究员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话题进行深入分析和讨论。

2016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指出,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最终胜出成为执政党?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长期执政?中国共产党还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吗?世界社会主义低潮时期中国共产党如何能破浪前行?本期节目将为您解答。

“新中国70年七个重大理论问题”第二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展示北京大学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的引领作用和重要成果,继“思政热点面对面”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携手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北京大学教务部,于近日推出又一档视频思政课特别节目——“新中国70年七个重大理论问题”。节目在北京大学微信公众号、新闻网和电视台同步推出。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道路为什么值得自信?中国理论为什么值得自信?中国制度为什么值得自信?中国文化为什么值得自信?节目共分七集,每一集将聚焦一个重大思政理论问题进行详细阐述,力求从思想、理论上理解初心,回应困惑,从内容与实践中阐释使命,解决问题。

内容简介:

“新中国70年七个重大理论问题”第二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最终胜出成为执政党?

王久高: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统一的政党,它的目标非常坚定,相当于一个灯塔永远指引着我们党向前进。我们党革命有三大法宝: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这是中国革命胜利的关键。

李海青:中国共产党从近代传入中国的各种思潮中最终选择马克思主义,这是指导思想上的正确抉择。

马克思主义对于社会发展规律的揭示、对美好社会的描绘、对建党必要性的强调,特别是对人民群众主体地位的论述、为落后国家真挚的关切,都使得它能够契合中国发展的需要、解放的需要、变革的需要。

二、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长期执政?

李海青:第一,我们党具有强烈的使命意识;第二,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深厚的执政基础;第三,我们党能够把握规律、顺应形势;第四,我们党注重思想创新、与时俱进;第五,我们党一贯注重制度建设;第六,我们的党员干部从思想上、行为上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王久高:第一,我们党时刻保持对国情的清醒判断,特别注重党自身的建设。第二,我们党坚持对外开放的政策,不但学习西方的先进技术,而且确实能够让中国在世界的发展过程中保持自身活力,同时也为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

专家解读: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长期执政

三、中国共产党在发展的过程中有哪些经验教训?

李海青:第一,思想认识上不能教条。我们要解放思想,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的原理、观点、方法,不能根据马恩的一些具体论述照抄照搬。第二,不断推进制度机制建设,尤其是民主制度机制需要进一步地健全、发展、完善。

王久高:随着时代和实践的不断发展,我们要继续深化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这是保证不犯方向性错误的关键。

四、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如何继续保持先进性?

王久高:第一,我们党有坚定的理想目标;第二,我们党有坚定的人民立场;第三,我们党是一个学习型政党;第四,我们党不断加强自我革命,“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

李海青:新的时代不光有新的机遇,更有新的挑战、新的风险。第一,保持思想的先进,做好顶层设计;第二,加强我们党的作风、制度建设,通过建设学习型政党增强执政能力。

五、中国共产党还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吗?

王久高:看一个党是不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有三个标准:第一个就看它是不是马克思主义指导的;第二看它的理论纲领路线是不是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第三主要看它所有的方针政策是不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所以从这三个方面看,虽说有不同的社会阶层也加入中国共产党,但总体讲党的性质没变,他依旧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

李海青:马克思恩格斯写《共产党宣言》时所处的那个时代和今天的中国有很大不同,所以看待我们党的阶级基础也不能思想僵化。

我们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以条件性思维、历史性思维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精髓、灵魂,根据国情思考问题。

专家解读:中国共产党还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吗?

六、世界社会主义低潮时期中国共产党如何能破浪前行?

李海青:第一,通过改革赢得了民心。与苏联不同,我们通过改革对传统的社会主义模式进行了解构;第二,通过对外开放开眼看世界,与时代和世界潮流同行,学习、吸收、借鉴西方先进的技术文化;第三,始终代表老百姓的利益,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七、如何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李海青:我们党是一个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我们党因为这一使命而生,因这一使命而在,没有这样一个使命,共产党就没有必要存在。

专家解读:中国政党制度的优越性究竟体现在哪?

八、中国政党制度的优越性究竟体现在哪?

王久高:第一,中国政党制度跟中国的历史、文化、政治传统有很多契合之处。第二,我们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能够最大程度地把其他政党和社会力量凝聚起来,同时也避免了西方政党之间互相吵闹互相掣肘,提高治理国家的能力。

李海青:我们共产党领导的政党制度,就是不“扯皮”,通过民主协商、党派协商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个制度适合本国需要,有利于政局稳定、生产发展、治理高效。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