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与考古文博学院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党团联合主题教育活动暨参观李大钊图片资料展

2019年4月22日上午,在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卉,考古文博学院党委副书记户国栋,环境学院团委书记占子玉、专职辅导员杨森,考古文博学院团委书记罗登科的带领下,十余名环境学院与考古文博学院党员、团员代表共同参观考古文博学院“学习铁肩担道义”——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图片资料展。

户国栋为大家上了一堂微党课。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及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他简要介绍了李大钊的生平经历及其一生事迹,并解读了新时代五四精神的内涵。

户国栋讲微党课

考古文博学院的学生党员带领大家参观李大钊图片资料展,讲解了李大钊任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投身新文化运动、传播马克思主义、筹建中国共产党、参加三一八运动,慷慨就义等革命事迹。

参观李大钊资料图片展

集体合影

环境学院与考古文博学院召开座谈会,会议由罗登科主持。师生代表共同观看考古文博学院赴河北乐亭李大钊纪念馆参观的视频。视频将纪念馆讲解与《建党伟业》、北大120周年纪念视频等相结合,使得同学们深入学习李大钊的可贵精神。

观看视频

同学们参观学习后发表了自己的感悟,并进行热烈讨论。

座谈交流

此次学习参观活动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继承发扬五四精神系列活动之一。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环境学院将组织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以加强同学们的爱国之情与奋斗精神。

座谈交流发言节选

2018级博士生熊富忠:李大钊先生称得上中国真正的民族脊梁。在辛亥革命之后的纷繁思潮与混乱政治中,李大钊以敏锐的洞察力和强烈的责任感,认识到中国人民只有依靠马克思主义才有能力打破封建、军阀和外国势力的压迫,实现彻底的民族解放。李大钊一直斗争在学生运动和工农运动的第一线,置生死与个人利益于度外,这种言行合一和不畏强权的精神永远值得后人敬仰和学习。

2018级硕士生陈冰雅:听完李大钊先生的生平事迹,我十分触动,也非常惋惜李大钊先生的生命止于38岁。在那个动荡的年代,以李大钊先生的身份地位,想要保全自己的生命并不困难。但是李大钊先生全身心投入到革命事业当中,以一种忘我的态度奉献自己的生命,这种对革命的热忱是十分宝贵的,也是我们要去学习的。

2017级博士生尤明涛:李大钊同志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先驱和引导者,我们感受到他从少年立志,到接触马克思主义初期,最后成长为一名成熟的马克思主义者的探索历程。李大钊一生致力于马克思主义事业,就算是慷慨就义时也在为革命事业谋求发展,让人肃然起敬。

2017级博士生苏志国:今天我学习了李大钊先生的革命事迹,深受感动,为这样一个真正的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的不幸牺牲感到悲痛。大钊先生的崇高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学生,要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工作当中,为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8级本科生吉祥玉:“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李大钊先生写下的这副对联真实反映了他的一生。从手抄《重译富国策》开始,李大钊先生一生都在为解放民族、振兴中华而不懈努力。在这个过程中,有挫折,有外界诱惑,但李大钊先生守住了自己的内心,凭借坚强的意志继续前行。新时代,我们也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振兴中华尽一份力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