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文博学院与陕西省扶风县校地合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举行

6月28日上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与陕西省扶风县“校地合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在红五楼5211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宝剑在临湖轩会见了陕西宝鸡市委常委、扶风县委书记周宇松一行,并就深化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陈宝剑指出,扶风县因“扶助京师、以行风化”得名,是西周文化的发祥地、周原文化的遗产地、佛教名刹法门寺的所在地,在原始社会神农氏时期就属于姜氏国。悠悠千年文化与北大百年考古融入在一起、结合在一起、实践在一起,必将实现双方的共赢发展、内涵发展、创新发展。周原田野发掘成果多次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一届又一届精专业、怀技能、有抱负的北大考古青年学生从周原的田间实习中历练起来、成长起来、发展起来。他勉励考古文博学院党政班子,一手抓手专业教育、田野实践,一手抓好党委党支部建设、党员教育学习,在深度发挥好周原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也要全面宣传好周原的红色文化、红色基因,以学生思想政治实践课程基地建设为抓手和平台,做实做好、抓紧抓牢,理念要务实、举措要落地、环节要衔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校十三届党委全会精神落地生根、抓土厚育,形成生动的“考古方案”和“考古特色”。

李大钊像前集体合影

周宇松,扶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建彬,周原博物院院长张亚炜,扶风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牛晓阳,扶风县文旅局局长王春让,扶风县教体局局长许存军,考古文博学院院长孙庆伟、党委书记雷兴山、副院长张海、副院长张剑葳、党委副书记户国栋,领队教师代表曹大志以及学生代表等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孙庆伟回顾了考古文博学院与扶风县委、周原博物馆多年积累下来的深厚情谊、发展路程、合作成果。他指出,当下考古学的学科发展需要把握“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发展道路”“中华文明独特的基因和价值”“ 优秀的传统文化在民族伟大复兴的当代意义和作用”这三个核心问题,而作为中华文明“主根脉”“主源泉”“主阵地”的周原将在其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平台作用、孵化作用、推进作用。考古文博学院的学科发展转型、质量提升、田野考察将深深地根植周原、情撒周原、圆梦周原。

孙庆伟致辞

扶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建彬通过宣传片、材料、报告向与会的师生展示了扶风深厚的历史与文化积淀和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并介绍了扶风“百人计划”等人才相关的政策。

贾小文同学回忆起在周原实习的点滴,深有感触,在周原的田野实习经历使得他明确了学术志向,训练了学术能力,收获了珍贵的友谊。吴琪瑶同学最想说的就是感谢,“一次扶风行,一生周原情”,这段回忆她将永远铭记。

学生代表贾小文发表感言

学生代表吴琪瑶发表感言

张亚炜向与会嘉宾汇报了周原考古工作的进展。他表示 ,周原与中国考古学的发展同频共振,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的几代师生都在周原留下了奋斗的足迹,未来周原将继续和北大考古一起携手共建,为国家的考古文博和文化遗产保护事业贡献力量。

周宇松在讲话中紧扣“缘”字展开。作为校友的“缘”,在母校北京大学求学期间的一草一木历历在目。扶风与考古文博学院的“缘”,通过考古田野和专业育人,将双方紧密联系在一起、紧密团聚在一起、紧密合作在一起。怀着对文物、对历史的敬畏之心,文化复兴之“缘”,周原考古这70年的风雨历程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北大考古人的奉献、离不开北大考古人的付出、更离不开北大考古人的专业精神。而未来遗址公园的建设和周原遗址“国家记忆工程”的打造,考古扶风“缘”仍将继续书写。

周宇松发言

雷兴山强调,考古文博学院将继续充分发挥人才资源、学科优势、育人特色,结合党建工作、党员实践、党支部发展,继续深入推进与陕西省扶风县委、周原博物馆的强强联合、深度共融、长远共建。周原的悠久文化、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也必经对考古文博学院党建工作注入新的动能、赋予新的意义、产生新的效果,党委想在前、做在前、行在前,党支部发挥战斗作用、堡垒作用、组织作用,党员率先垂范、带头示范、以身作则,不断丰富和发展双方党建共建、学科共建、县院共建的内涵与内容、意义与价值。

雷兴山致辞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