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北京大学报告会举行

2020年11月20日下午,北京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北京大学报告会在北京大学勺园弘雅厅举行。北京市宣讲团成员、中央候补委员、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谋划北大新发展”为题作报告。北京市委讲师团团长石勇出席报告会。北京大学基层党委书记、中层干部代表、中青年骨干代表、学生代表一百余人参加报告会。本场报告也是北京大学基层党委书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修班的首场讲座。报告会由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宝剑主持。

报告会现场

结合参加全会的感悟和体会,郝平将五中全会精神和北大未来发展结合起来,围绕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北大“双一流”建设取得的成绩,新冠疫情对高等教育多方面的深远影响,聚焦创新核心地位、紧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的发展方向等方面,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角度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阐述。

郝平指出,要从北大百余年积淀的深厚办学传统中吸取发展动力,不断增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坚定文化自信,在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勇挑重担、承担更大的责任。他对北大“双一流”建设取得成绩进行了梳理,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大时给与的充分肯定,认为这是学校继往开来、实现新发展的重要基础。郝平指出,北大要科学把握五中全会对时代形势的分析,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对高等教育的深远影响,充分、科学认识疫情推动高校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校园管理服务等方面产生的重大变革。北大的发展要紧密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部署,特别是要聚焦创新的核心地位,紧密对接科技创新、文化强国、教育强国等重大国家战略。

郝平作报告

郝平强调,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和部署上来。一是要牢牢把握国家“十四五”时期和面向2035年的发展主题主线,认真制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二是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更多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要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四是要坚持“四个面向”,以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五是充分发挥北大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智库优势,为国家政策制定提供理论支持和意见建议。

报告会最后,郝平强调,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坚守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准确把握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为谋划好“十四五”的改革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推动学校事业再上新台阶。

陈宝剑介绍了举办研修班和报告会的背景和意义,强调学校党委和行政对举办研修班和报告会高度重视,要求全体与会人员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将五中全会精神转化为北大办学育人工作的生动实践。

学校基层党委书记是治校理教的中坚力量。本次研修班是根据《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及“2020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要求,面向院系级党委书记及相关中青年干部组织的一次必修培训,旨在推动学校党委书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进一步增强基层党委书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升治校理教能力。

据悉,除本场报告会外,校党委书记邱水平、副校长张平文将分别围绕“大学治理制度优势”“高校科技创新”进行专题授课,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大泉、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余先亭将分别围绕“依法治校”和“意识形态工作形势与对策”等进行讲解,深入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