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专项会议

为落实教育部部署和北京大学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的要求,2月10日上午,北京大学在燕园大厦1211会议室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专项会议,安排部署疫情期间学校的教学工作。校长郝平,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龚旗煌出席。学校各二级单位设置分会场,各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教学工作负责人、教务、学工等有关工作人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会议由詹启敏主持。

0E2A0662_副本.jpg

主会场会议现场

龚旗煌从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教学要求、特殊类型课程要求、毕业招生工作、支撑服务、组织管理、工作进度安排等方面对《北京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实施方案》要点进行了解释说明,并对慕课授课、录播授课、研讨授课、直播授课、教室授课等教学方式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全校师生要提高认识,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各院系、部门要在学校领导下统筹协作,全力配合,特别是教务系统要和学工系统加强联动,及时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的实际问题;转变教学思维,推进教学创新,各院系、教师要积极探索,及时总结经验,特别是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辅助开展教学的有效举措,推进北大教育教学水平迈上新台阶。

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从春季学期课程情况、前期所做的工作、当前面对的主要问题及其解决对策等方面介绍了外院近期开展的教学工作。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陈兴从本科课程统计及在线教学计划、本科毕设在线开展计划、研究生课程统计及在线教学计划、研究生毕设指导、学院对在线教学的技术支持、学工工作计划等方面介绍了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调整的安排。基础医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张燕汇报了新学期本科线上教学工作的组织和具体落实情况,并介绍了下一步学院工作安排和要求。

郝平指出,一段时间以来,各部门、各院系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坚守工作岗位第一线,为防控疫情做了大量工作。他向辛勤付出的工作人员,特别是工作在湖北一线的427名医务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

08b3ed4d56d77f5ed7c1a16abf76360_副本.jpg

郝平讲话

郝平简要回顾了前一阶段的工作情况,北京大学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部署,推迟开学时间,妥善做好教学工作安排;积极组织科研团队进行攻关,服务国家和北京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校园服务保障,确保校园生活和谐、有序。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郝平要求各院系按照教务部和研究生院的工作意见,结合各院系和各专业的实际情况,做好教学科研的统筹协调安排:要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做好工作;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用好现有资源,灵活多样地开展远程教学工作;要稳步推进科研工作,为国家防疫工作提供科技和智力成果支撑。各院系要根据工作需要,采取灵活方式,在开学前召开师生工作视频会议,把学校工作部署宣传到位。

郝平强调,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贯彻落实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打好这场防疫攻坚战,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保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