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经济学院2020年开学典礼举行

桃李新绽遇朝阳,应知青春如歌,经世华章待君颂;

鲲鹏初徙争霄汉,自信前程似锦,济民壮途任我行。

9月20日下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2020年开学典礼举行。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党委书记崔建华,副院长、经济学系主任张辉,副院长张亚光、秦雪征,党委副书记宋芳秀、王宜然,院长助理赵留彦、吴泽南、周超,金融学系主任王一鸣,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财政学系主任刘怡,产业经济学系主任张鹏飞,经济史学系主任周建波等出席典礼。新生班主任代表杜丽群、吕随启、石凡奇、张越,第二班主任代表鲍锦涛,经济学院2020级本科、硕士、博士新生参加了典礼。开学典礼由经济学院副院长锁凌燕主持。

典礼现场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典礼正式开始。崔建华就2020级新生的整体情况进行介绍,并对新生提出了期待。崔建华指出,近300名2020级新生为北大经院注入了新的生机。他勉励同学们潜心向学、不负韶华。

崔建华介绍新生情况

在介绍新生情况后,会场播放了本科生新生军训视频,展现了刚刚结束的军训中新生们在演兵场上的飒爽英姿。作为送给本科新生的惊喜,学院特意邀请了军训教官——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的苏贺元、周正来到典礼现场。教官肯定了同学们在军训中的优异表现,分享了军训过程中的难忘回忆。教官们真挚感人的发言,令全场师生动容。

苏贺元发言

周正发言

本科生新生代表林楷皓发言。林楷皓表示,初入燕园,除了得偿所愿的快慰,心中也难免有踌躇与惶恐。但军训期间在特战连中的摸爬滚打,为自己增添了一份坚定与自信。林楷皓倡议新生们与自己立下约定:保持对生活的热爱,扛起经世济民的责任。

研究生新生代表、北京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内蒙古分团团长施瀚分享了对于人生价值的思考。施瀚表示,要注重内心的充实,放开思维的约束。无论未来是专注于经济理论研究还是致力于推动经济改革实践,都应将社会的福祉、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富强纳入其中。

在校生代表、2018级金融系本科生钱含章结合自己过去两年的学习经历,与新生们分享了走进经济学殿堂的心得体会。她鼓励新生勇于尝试,勤于思考,敢于担当。钱含章号召同学们以上下求索的决心,挺立历史潮头,为国家民族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学生代表发言

教师代表王熙用自己的经历为新生们提供了宝贵的人生指引。王熙表示,所有惊艳都曾被平庸和痛苦历练,抛离执念方能所向披靡。他希望同学们深刻理解“自由”的含义:自由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王熙强调,世界很大,容得下我们所有人;山河很美,不要只想鞋底的泥。他祝愿同学们终能扫一切相、破一切执,找到心之所向。

教师代表王熙发言

学院特别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星定位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专家委员会委员刘经南为经院新生进行视频寄语。刘经南强调,创新能力是人类自然进化的能力,大学的任务就是创造一个激发同学们才能与潜力的良好环境。在视频中,刘经南回顾了北斗系统研发的壮阔历程,讲述了一代代科研工作者的艰辛付出和报国情怀。刘经南勉励同学们珍惜时光,担当时代责任、服务国家振兴。

刘经南给新生寄语

董志勇送上了亲切的叮咛与祝福,他希望同学们都能在北大经院开启新一轮发现之旅,能够勤学好问孜孜不倦,做真理的发现者。董志勇表示,在北大求学求知,真正的主人是自己;同学们要培养对事、对人的好奇心和洞察力;要在课堂上学习知识,更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他希望,新一代的北大经院人薪火相传,至诚报国,在祖国的一线基层步履不停,为祖国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董志勇致辞

经济学院的老师们为新生代表佩戴院徽,欢迎他们成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一员。

新生代表佩戴院徽

师生合唱《歌唱祖国》

在《歌唱祖国》的大合唱中,北大经济学院2020年开学典礼落下帷幕。本次开学典礼,不仅是新生们正式成为北大经院大家庭一员的标志,也是一堂生动感人、令人难忘的新生教育课程。移山跨海,相聚经院,在这个不平凡的年份,2020级新生即将迎来崭新的校园生活。经济学院将继续做好新生教育工作,帮助同学们尽快融入燕园生活;同时祝愿全体新生能够始终怀经世济民之志,存砥砺奋进初心,脚踏实地,不懈奋斗。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