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2021】两会时间到!共同聚焦北大建言

开新局、奔小康、庆华诞。

2021年,是建党百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之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今年的“两会”对挺进“十四五”、迈好第一步具有重要意义。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分别于2021年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开幕。

本届会议中,北京大学将有6位全国人大代表和18位全国政协委员参会。

让我们共同关注参加两会的北大人,期盼他们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640.webp.jpg

期待:今年两会有哪些北大代表委员参会?

“十三五”荣耀收官

“十四五”开局落子

为2035谋定而后动

过去一年值得铭记

未来的中国

将如何加速奔跑?

本届两会中

北京大学有6位全国人大代表

18位全国政协委员参会

他们将积极建言献策

为中国开启新的历史机遇

贡献北大智慧

640.webp (1).jpg

6位全国人大代表

(按音序排列)

顾  晋

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中央常委,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主任医师、教授。

李义虎

全国人大代表,无党派人士,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林建华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党员,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

刘忠军

全国人大代表,无党派人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大外科主任,脊柱外科研究所所长,主任医师,教授。

邱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党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教授。

王  铮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常委,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正高级教师。

640.webp (2).jpg

18位全国政协委员

(按音序排列)

陈仲强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委员,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院长,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主任医师、教授。

丁  洁

全国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研究员,教授。

方精云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

霍  勇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教授。

季加孚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市委常委、医学部委员会主委。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主任医师、教授。

贾庆国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盟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金  李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

李晓明

全国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

林  野

全国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主任医师、教授。

林毅夫

全国政协常委,无党派人士,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

刘玉村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党员,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主任医师、教授。

刘忠范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委主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

鲁安怀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

田  刚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数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吴  明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市委副主委,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助理、教授。

湛  如

全国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

张颐武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人大代表,民进北京市委副主委,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

赵进东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关注:北大代表委员们关注哪些领域?

教育、民生、医疗

消费、创新、对外开放

……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

北大的代表委员们

准备了哪些议案提案呢

我们根据采访报道

整理了部分代表委员的观点

一起来看

640.webp (3).jpg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国际数学研究中心教授田刚带来三个提案:关于探索新型办学模式,更好推动高等教育发展的提案;关于加强研究和监管,将共享经济纳入健康发展轨道的提案;关于推进二维码与区块链融合发展的提案。田刚在接受采访时还建议,鼓励发展新型以理工科为主的特色研究型大学,建立教育“特区”,以解决瓶颈性关键科学技术难题。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刘忠范关注人才引进和科技创新议题,带来“积极完善人才引进政策,扎实推进人才强国战略”“完善国家科技创新顶层设计,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两个提案。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贾庆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的提案基本涉及两个方面:一是在新形势下,我们需要重新思考国家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的方式问题。二是关于改进外事管理的一些具体做法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湛如提出关于增强留学生对中华文化认同的提案。提案中建议,应通过调整课程设置、调整留学生结构、丰富校园课外生活、增强服务意识等方法进一步增强留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金李关注经济与管理等领域,针对数字经济时代反垄断、养老服务、财富管理模式等方面带来提案,提出“科学和优化中国式的财富管理模式”“鼓励年轻人购买养老类金融产品,促进和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与融合”“建议因地制宜发展一二线城市夜间经济”等提案。此外,围绕国民关切的育儿问题,金李教授也关注包括如何提高居民生育率、是否可以完善男性陪产假法律制度、将幼儿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等问题。

微信图片_20210305155716.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