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有我 | 李刚:2020,武汉一线抗疫,我“在场”!

编者按:2020年,在武汉一线新冠肺炎危重症救治病房北医三院人“在场”,在雪域高原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北医三院人“在场”,在山西大宁、甘肃环县健康扶贫北医三院人“在场”,在延安、在崇礼都有北医三院人“在场”。在北医三院本部、在各个院区,从疫情防控常态化到复工复产所有北医三院人都“在场”。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的一句话“每个人都了不起!”对!每一个北医三院人都了不起!此时此刻,大年初一,这位了不起的三院人与大家分享他的2020。

人物简介:李刚,北医三院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队员,普通外科副主任医师。

李刚讲述抗疫故事

2020年是令人难忘的一年,新年伊始,疫情暴发,武汉“封城”,全国人民为之揪心。

北医三院作为国家医疗队的“一员”,当仁不让,疫情初始就派出了第一支医疗队奔赴武汉,并在大年初七,乔杰院长和沈宁副院长带领的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看到身边的同事们前往武汉,我的内心除了担心,更多的是敬佩。

疫情攻坚战并不容易,很快医院便开始征集第三批援鄂医疗队的志愿者,与爱人商量后,便主动报名,并开始准备行李、接受培训。在我们的医疗队里,有延迟婚期前去支援的准新娘,有尚未成家将年迈的父母托付给科室的小兄弟,有初为人父、儿子尚未满月的年轻父亲……特殊时期,大家“舍小家,为大家”,正是源于内心“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和“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初心。

2020年2月7日,北医三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启程奔赴武汉。到达武汉后,一天之内,乔杰院长带领137人,于2月8日元宵节当晚9点,在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独立开辟危重症新病区,接收危重症患者。

1.jpg

李刚

在疫情最为胶着的时段里,面对一种全新的尚未充分认识的病毒,我内心有过恐惧、有担心、有焦虑,也曾有“有去无回”的念头闪过,但是,医疗队中没有一个人向后退却,大家分工明确、相互协作、有条不紊地完成各项医疗工作。

在隔离病房运行管理机制方面,我们创新机制,自制病历模板、病程模板、交班模板、临床路径、感控防护、护理模板等,提出隔离病房运行管理机制,提请国家医疗队讨论后,加入到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医院的信息系统,有效保证了隔离病房平稳有序运行。后来,这些管理机制在整个院区推广应用。

经过两个多个月的艰苦奋战,北医三院医疗队共诊疗重症新冠肺炎患者102人,为武汉抗疫的胜利贡献了一份力量。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大后方的支持。三院是个家,在全国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家人们不让我们有后顾之忧,倾尽所有、毫不保留。记得医院多部门联动,紧急给每位队员准备的行李箱中,小到指甲刀、药品、一次性内衣,大到冲锋衣、防护服、隔离衣,样样俱全;记得工会的同事们剪掉玫瑰上面所有的刺,在三八节来临之际,把这份“无刺玫瑰”寄到武汉前线,这些关爱值我终身铭记。

返回北京,经过短暂的休整,大家变换身份又投入到医院“复工复产”的工作中。

作为一名外科医生,在“复工复产”中,主要的任务便是更多地完成手术,为疫情期间推迟治疗的患者尽早解除病痛,自2020年5月7日上班至2020年底,个人作为主刀、一助身份共完成手术500例以上。三院作为医疗领域“复工复产”的先锋队,每天都能看到各临床科室和职能部门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

2020难忘的事

2020年的这场疫情突如其来,将很多人原本的计划打乱。作为北医三院援鄂医疗队的成员,参与了援鄂抗疫的过程,这份经历让我的生命接受了洗礼,是我生命中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使我终生难忘。

在武汉期间,难忘的事情太多,很难用一件事来描述。如果要总结2020年最难忘的事,我最想说的是我们中国人在面对困难时表现出的顽强奋斗的精神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

“以人为本”“将维护人民健康放在首要位置”绝不是一句空话,无论是花费较少的轻症患者,还是花费上百万的危重症患者,一个都不放弃。疫情胶着,所有武汉人响应国家号召,主动“禁足在家”,虽有诸多不便,但大家都用实际行动支持抗击疫情;全市封城并进入战时状态后,很多宾馆和酒店免费为武汉本地和外来医务人员提供食宿;城市“停摆”后,各个岗位需要大量志愿者,很多外地人和武汉本地人主动请缨做志愿者,保证这个城市的运转。

4942b5fce52a4f8ea374b910ab4f8a0b.jpg

工作中的李刚

我们驻地距离医院较远,无论上下班时间多晚,都会有司机师傅提前将车开来等候、并提前打开空调将车内变暖;回到驻地,每次都会有酒店师傅准备的热乎餐食和新鲜水果。

很多医护人员主动请战,“逆行”武汉,海外华人、国内企业和个人捐赠大量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用以支援武汉抗击疫情, 保证了武汉一线充足的物资供应;医院关于前线的实时报道成为一种精神食粮,把一线的消息化成鼓舞人心的力量。

为缓解大家的焦虑,减少感染机会,乔杰院长和袁晓宁书记为大家“话疗”和理发;沈宁副院长和葛庆岗队长每天带领大家查房,所有风险操作总是冲在最前;医疗队党支部书记、感控专员袁晓宁书记近乎严苛地审核每一名医疗队员的感控动作是否规范……

作为在临床中“摸爬滚打”十几年,见惯生死的一名医生,早已习惯了时刻保持情绪稳定的状态,但武汉的点点滴滴,却犹如“石刻”一样深深镌刻在我的脑子里,每当打开这段回忆,都让我内心澎湃、激动,让我为我们伟大的国家自豪,为我们中国人骄傲…….

新春寄语

2020年就要过去了,展望2021年,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我的愿望是“惟愿众生无疾苦,宁可架上药生尘”,祝愿每个人都健康,远离病痛。


专题链接: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