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日记】北医三院张蒙:生命之托重于泰山

2020.2.9

凌晨1:30,起床、收拾、集合、出发;2:00,大家准时前往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这是我们第一次进病房,过五关,五扇门。踏入病房,没有寒暄、没有自我介绍,马上交接班,查房,梳理患者病情,调整诊疗方案,一分一秒的时间对控制疫情来说都显得尤为宝贵。工作时要戴双层手套,多次洗手与手卫生使下班后的双手褶皱,我们开玩笑说就像洗了一晚上衣服一样。双层手套给护理操作造成了更大的挑战,血管就在手下但是感觉不到,为减少病人穿刺的痛苦,对我们的技术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从报名到来武汉,有反对,也有支持;有妈妈对女儿的担心,也有身为党员的爸爸告诉我:医护人员的职业使命和每个人对社会的责任感。这两天和家人朋友说的最多的就是,放心、没事、挺好的、会做好防护、等我胜利回去……自己一开始是害怕的,但又义无反顾。只想早一点投入到工作中去;现在的自己是无悔的,庆幸自己来到武汉支援,能在国家陷入困境的时候,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今天下夜班,出了医院,看到院区门口写着“生命之托重于泰山” 。这八个字也无时无刻地提醒着自己,我会尽自己所能,不辜负每一位病人对我的信任和期望。

今天的武汉阳光很好,是那么明媚和灿烂。我相信阳光一定会来临,现在没来,但一定会来。因为我们心中有太阳,有希望,还有这么多为之努力付出的人们。

2020.2.10

这两天总是睡不踏实,总担心上班迟到,不熟悉的工作环境会落活,电脑系统搞不定。今天终于睡了个懒觉。醒来,躺在床上,脑海中回忆着防护注意事项、工作的流程,还有病人带着面罩对我们说出的感谢,不禁一阵心酸与感动。我觉得自己做的真的微不足道,不值得拥有这么多的感谢。作为医护人员的我们,只是在用行动,去履行一名医护人员的责任——敬爱生命,守护健康。默默地告诉自己,要更加努力,更加坚强,不让相信我们的人失望。

此次抗疫,我们科来了五位同事,大家相互帮助,虽不在一组,但下班后会讨论病人病情,相互提醒注意事项,告知防护措施,互相通知吃饭,多吃蔬菜水果提高免疫力,互相给予有限的物资。此时此刻,我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我们就是战友、家人。

张蒙和小伙伴

今天跟奶奶视频时,她“希望我早点回家”。我知道奶奶想我,可是有更需要我的人要得到我的帮助,我安慰奶奶“这里吃得好喝得好住得好”。

傍晚的武汉很美,长江两岸的写字楼亮起了“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站在酒店的窗前拍下了这一美好而感动的瞬间,想起网上一句话“国有战,必向前,同携手,共患难,逆风行,抗疫情,战必胜,国必兴!”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