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克大学终身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王小凡访问北京大学

9月25日下午,美国杜克大学终身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王小凡访问北京大学,并与北大师生座谈交流。王小凡围绕世界一流大学的人才评价与机构评估这一主题,分享了国际上的先进经验和他的个人体会。交流会开始前,郝平会见了王小凡。副校长龚旗煌等陪同会见。交流会由学科建设办公室、科学研究部联合举办,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方方主持。

郝平会见王小凡

郝平在会见时高度肯定王小凡为推动国内教育科技改革所作出的贡献。郝平希望通过本次交流会,促使校内相关职能部门深入思考在“双一流”建设和深化综合改革进程中遇到的问题,更好地推动北大相关学科的发展。

王小凡发言

交流会上,王小凡通过生动幽默的语言,分析了我国近年来在科技教育体制改革方面取得的进步和存在的难点,结合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等试点单位的案例,对高校和科研机构下一步如何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交流现场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吴虹、分子医学研究所所长肖瑞平、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陈兴,以及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社会科学部部长龚六堂、科学研究部副部长韦宇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见。

生命科学学院、分子医学研究所、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工学院、医学部及附属临床医院等相关院系负责人、教学科研管理人员,政策法规研究室、教务部、研究生院、科学研究部、社会科学部、科技开发部、人事部、国际合作部、学科建设办公室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约150人参加交流会,并就加强基础科学研究、临床医学科研、交叉学科发展、国际化趋势、教学评价等相关问题与王小凡深入交流。

附:王小凡简介

王小凡,男,美籍华人,癌症生物学家。1955年5月出生于新疆。1986年获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博士学位。现任杜克大学Donald and Elizabeth Cooke终身讲席教授。他在细胞信号转导、DNA损伤与修复、肿瘤微环境等多个癌症相关领域均有重要发现。201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王小凡从2006年起担任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副主编,是该期刊百余年来第一位亚裔副主编。他介绍和推荐了几十位中国科技界领军人物(包括两院院士)先后进入该期刊编委会,为扩大中国籍科学家在世界的影响作出了巨大贡献。2012至2013年,他担任北美最大的具有近30年历史的华人生物学会“美洲华人生物科学学会(SCBA)”主席,是出任该职务的首位大陆出生的学者。

王小凡长期坚持通过多种渠道为中国的教育科技改革发展建言献策,推动、促成了一系列改善中国科研环境的政策制度。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