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本科生军训校规校纪学习主题教育讲座举行

8月27日、28日晚,北京大学2019级本科生校规校纪学习主题教育讲座在怀柔军训基地训练场举行,参训新生整齐列坐,聆听了讲座。

讲座现场

27日晚的讲座由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金顶兵主讲。金顶兵以学业纪律为主题,围绕学籍管理办法、选课管理规定和考试纪律三个部分,向新生说明了本科教学管理制度和学习纪律。

金顶兵作讲座

金顶兵从学籍管理的相关条例讲起,为同学们详细说明了取得、保有及丧失学籍的条件,讲解了有关提前或延期毕业、转专业和休学的规则,同时结合校园中发生的典型退学案例,提醒同学们杜绝网络游戏等诱惑,始终牢记学习的目标与动力。

他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北京大学本科生选课、辅修及双学位选修的相关规则和内容。金顶兵强调,北京大学从本学年开始为特定课程开设先修课,学生须按照专业教学计划选课,以打牢专业知识基础,满足课程储备要求。针对同学们选课中的常见误区,他也提出了建议,以帮助新生科学合理选课。最后,同学们学习了北京大学考勤纪律和考试纪律。金顶兵引用学生真实案例,强调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他希望全体新生能在将来的大学生活中认真学习,诚信考试。

28日晚的讲座由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樊志主讲。他为2019新生讲授了学生行为纪律的相关内容。

樊志作讲座

樊志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的两次讲话内容为引,向同学们说明了纪律的重要性。结合校园中真实发生的违纪案例,樊志从违反学术纪律、扰乱公共秩序、侵犯人身财产权利、妨碍社会管理、损害学校声誉等五个方面,讲述了学生违纪的严重后果。他指出,这种后果不仅是影响学生本人前程,更将对自身家庭、对他人、学校乃至整个社会造成严重危害。

樊志表示,无论是无意触犯还是明知故犯,对自身和他人造成的损害都是真实且无法挽回的。他由此劝诫所有新生谨记遵守行为纪律,做到“不越道德底线、不踩道德红线、不碰违法违纪高压线”。

讲座现场

通过对校规校纪的学习,同学们进一步增强了纪律意识。大家纷纷表示,在将来的学习生活中,一定做到严格遵守校内公共秩序,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将学校规章制度内化为日常生活的自觉行动,共同营造健康、和谐、文明、有序的校园文化氛围。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