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北大担任理事长单位的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分会荣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19年度优秀分支机构”表彰

5月15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0年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长杜玉波作重要发言,他总结回顾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19年主要工作和经验启示,并对今年工作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以及工作重点作了分析部署,强调各分支机构要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工作状态,统筹谋划“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整体推进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现场

大会对2019年考核评估优秀的9家分支机构予以表彰,由北京大学担任理事长单位的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分会荣获“2019年度优秀分支机构”。这是总会对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分会近年来组织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今后工作创新发展的有力鞭策。

荣誉证书

在大会经验交流发言阶段,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分会重点介绍了在“人才引进”、“国际交流”和“智库建设”方面的工作特色。自2003年成立至今,研究会聚焦“外国人才引进”,每年举办各类专题研讨、片区交流和学术年会,推动会员高校间引智引才经验研讨交流。组织“高校外事干部培训”,提升会员高校外专外事干部能力素养。开展“高校外国专家研讨”,邀请外国专家为我国人才引进和高校国际化发展建言献策。依托刊物及网络平台,刊发外国专家的中国故事,推动会员高校引智和国际化经验与资源共享。策划“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内地与港澳高校研讨”“海峡两岸大学交流研讨”“会员高校赴国外顶尖大学访问”等研讨交流活动,为会员高校搭建国际交流平台。

为深化智库建设,研究会编辑出版了《大学国际》《大学国际化理论与实践》《引进国外智力工作亲历者纪实》等刊物书籍,汇集了新时期大学国际化前瞻性研究。2017年起连续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专题观察报告”课题,2019年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联合设立“双一流”建设与高等教育国际化专项课题。参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学校境外办学指南》编制工作,承担“落实中央教育管治权与推进香港爱国教育策略研究”委托课题,参与教育部《外籍教师聘任和管理办法》编制工作,服务主管部门决策资政。

今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研究会积极贯彻中央关于“全面加强国际合作,携手抗疫”的指示精神,在疫情发生之初就倡议会员高校外国专家撰文发声,开设“云”课堂,积极参与我国新型冠肺炎治疗科研攻关,助力中国抗疫。当疫情在全球蔓延时,倡议会员高校向海外合作伙伴致信慰问,捐赠抗疫物资,召开视频会议、编写《新冠肺炎防治手册》多语种版本分享抗疫经验,深化合作挖掘国际交流新增长点,助力全球抗疫。

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新挑战和严峻的国际交流形势,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分会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领导讲话精神,坚定信念,保持定力,化危机为契机,转压力为动力,与会员高校共同努力为高等教育强国建设作出新贡献。

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分会简介

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分会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下属分支机构,成立于2003年12月,旨在团结全国高校开展引智工作和对外合作交流理论与实践研究。研究会现有会员高校250所,覆盖32个省市自治区,现任理事长单位为北京大学,秘书处设在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