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深研院党委党校成立揭牌仪式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举行

2019年10月12日,中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委员会党校成立揭牌仪式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活动于汇丰商学院负二层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深研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谭文长,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霍晓丹,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指导组组长、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李胜,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杨震、牛宏伟、曾辉,党委副书记安晓朋、任颋、戚国伟,总会计师徐颖,党委委员、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于长江,全体教职工、学生党员,预备党员以及发展对象参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安晓朋主持。

主题教育培训现场

奏国歌后,霍晓丹宣读《关于成立中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委员会党校的通知》。为切实加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完善党员发展流程、强化理论学习与宣传,经深研院党委申请、校党委组织部研究,2019年6月,学校决定成立中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委员会党校。海闻、霍晓丹、谭文长、李胜共同为中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委员会党校揭牌。

党校揭牌仪式

谭文长带领全体预备党员面向党旗,向党宣誓,全体师生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再次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主题教育培训现场

本次主题教育的第一课主讲人为霍晓丹。她是一名资深党务工作者,从事党建工作多年。霍晓丹首先强调了学习党章的重要性,对于发展对象,需要了解党的性质、纲领以及基本路线,而对于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需要不断地重温和学习党章。

霍晓丹介绍了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和党章的发展历程。党内法规制度的制定过程遵循严肃性和规范性,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以准则、条例等中央党内法规为主干。从1921年7月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制定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1922年7月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制定中国共产党第一部章程至今,党章共修改了17次,从孕育,到补充,再到完善,党章的发展伴随和指导着中国共产党的发展。2017年10月24日,中共十九大修订了中国共产党党章,新党章具有更加深厚的理论底蕴、更加开放的视野、更加强烈的使命意识、更加鲜明的务实精神,实现了两个紧密衔接。

霍晓丹从新党章的概述、总纲和条文三个方面为全体师生党员和预备党员进行了解读。她指出,学习党章首先要学习党的总纲,它是党的核心部分,是党的基本政治主张,是党制定各方面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党的总纲规定和阐述了党的性质:两个先锋队,一个核心,三个代表;党的指导思想:核心要义,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霍晓丹着重介绍了党的十九大党章的新内涵与新思想。党的十九大党章载明,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这是新时期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大会同意在党章中明确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并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政治论断。

霍晓丹带来主题教育第一课

霍晓丹为全体党员分析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及意义,分析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根本任务、基本路线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对应关系。党的战略目标实现了从十三大的“三步走”,到十五大的“新三步走”,到十九大提出的“两步并作三步走”,体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济的快速发展与国力的增强。课程同时强调了党的建设的重要性,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着重推进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课程最后,霍晓丹提到总书记在《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一文中对学习党章提出的四点要求。“在各级党组织的全部活动中,都要坚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主题教育第一课全面、深刻、生动,通过理论结合实践,让广大师生深入地理解和学习了党章,并在以后的日常和党内生活中用党章严格要求自己,树立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下午,深圳市党校路云辉教授为大家带来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解读”的主题党课培训。路云辉针对该主题主要围绕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主要内容和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路径三个方面展开讲解。

路云辉作主题党课培训

路云辉提出第一个问题,什么是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政治生活是围绕着公共权力展开的公共生活,涉及权力的分配和权威的架构,同时也具有常态性,抓住党内政治生活,可以保证党内公共权力的健康运行。路云辉从执政党层面、党组织层面、党员干部个体层面介绍了党内政治生活的主要功能。

路云辉提出第二个问题,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政党?路云辉在讲座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并通过具体案例,让在座师生学习并了解,实事求是、对人民忠诚、公私分明、对党忠诚是党员的基本要求。目前党内政治生活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以及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以及形式化等不良倾向,因此《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良好的约束。准则提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总的方针要求可以概括为一个根本遵循、一个坚持和四个着力;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思路为保障党内政治生活的公共性和生活性。

路云辉具体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治纪律强调的“五个决不允许”。通过聆听路云辉的主题党课培训,大家明确了各级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尤其是学生党组织也要严格按照准则进行党内政治生活,树立纪律意识,并且落实到日常生活中。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北京大学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的关键奋斗之年,也是深研院创建世界一流国际化校区的关键一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于深研院在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切实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全院师生党员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党课培训,全体师生党员以及预备党员对党章以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正式生活的若干准则》有了新的认识和深入的了解,并且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能够严格遵守、贯彻落实,维护党章和准则,用理论知识来武装头脑、规范行为,投入到实践中,积极发挥党员的先进性。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