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管理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国家治理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中央政治局第26次集体学习精神研讨会

为深入贯彻2020年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6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21年1月10日上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国家治理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中国治理的大安全格局——中央政治局第26次集体学习精神研讨会。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政府管理学院王浦劬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燕继荣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唐士其教授,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南京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十余位国家安全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会研讨。会议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海燕、副院长黄璜共同主持。

1.jpg

与会嘉宾合影

叶静漪代表学校党委出席学习研讨会并致辞。她强调了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肯定了政府管理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在建设国家安全战略与管理二级学科,依托北京大学政治学学科和其他相关学科的优势力量,积极从事国家安全相关问题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为培育专业人才、研究解决现实问题发挥的积极作用。她表示,学校也将继续大力支持国家安全二级学科的建设,推动教学科研实力的提升。叶静漪要求,北京大学政治学科要持续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回应社会现实关切,加快推进国家安全学科建设,凝聚起高水平研究力量,形成高价值理论成果。加强与兄弟院校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及所在机构的合作,建立合作平台,推动国家安全理论研究,为构建国家大安全格局贡献智慧。

研讨会分为两个时段。第一时段的主旨演讲环节,邀请到了三位国家安全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唐士其、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院长陈岳教授、西北政法大学校长杨宗科教授。他们分别以“北大国关学院国家安全学的课程与教材建设”“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推动国家安全学的学科建设”“构建大安全格局的科学内涵和重要保障”为主题进行主旨演讲。唐士其系统介绍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在课程设置、教材与学科建设、学生培养等方面进行的积极实践,并对未来加快推进国家安全学科建设有关工作进行了展望。陈岳强调指出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是推进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的必然要求,并重点讨论了学科设置和学科授予的有关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建议。杨宗科介绍了西北政法大学国家安全学科建设发展的历史与现状,强调人才资源历来都是国家安全战略制定和执行的根本保障,是提高国家安全能力的基础,必须顺应设置“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的时代要求,加强国家安全学科建设,做好国家安全人才培养工作。

2.jpg

会议研讨现场

第二时段的嘉宾研讨环节气氛热烈。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孙建军指出,人才培养是学科建设的落脚点和归宿,国家安全数据管理学科建设需要主动回应新文科理念,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强理论与实践的对话,为学生提供综合性和跨学科学习。同时,国家安全数据管理学科建设还要积极面向数据要素市场,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在统筹发展与安全的理念下深挖新的增长点,创新人才培养方式,主动培养维护国家安全与支撑社会发展的专门人才和特殊人才。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国家安全学院马振超教授认为,大安全格局的内涵包括:对内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推进各领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把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对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塑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国际安全环境,促进世界和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稳定安全的战略机遇期。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陈丰教授强调指出,我国当前面临国内国际的复杂形势,在重大风险防控方面存在着诸多挑战,重大风险面广点多,具有综合性、突发性等特点,防控难度大;存在信息“壁垒”,信息共享困难;应急管理机制不够健全,对重大风险的应对不足等。应当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优势,有效地防控重大风险,保障国家安全。

西南政法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院长马方介绍了西南政法大学学科建设的发展和现状,阐释了大安全格局之下对国家安全概念的正确认识。他强调,要坚持法治思维,来界定国家安全内涵;国家安全的指涉对象是国家重大利益;外部不受威胁、内部没有危险是国家安全的理想状态。

王浦劬指出,讲话鲜明地阐明了国家安全为了谁和依靠谁的问题,体现了中国国家安全的特点和实施的路径。王浦劬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国家安全的“十个坚持”体现了六个方面的辩证思维:国家安全和发展的有机统一、国家安全的制度体系和主体能力的有机统一、国家政治安全和人民安全的有机统一,维护国家安全和塑造国家安全的有机统一、国家安全的制度建设与技术创新的有机统一、国家安全与全球安全的有机统一。

3.jpg

王浦劬发言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系主任张长东教授指出,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是对发展与稳定、发展与改革的辩证关系的提升,符合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国家安全所面临的形势任务。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高鹏程在发言中阐释了总体安全观的内涵,提出要高度重视非传统安全领域、在精神文明领域中抓好国家安全、构建有利于国家安全的国际格局。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汤大华对香港政治社会局面“由乱到治”的变化进行了分析。他认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习近平有中国特色总体国家安全观从理念成为实践的生动展现。香港国安法是一部实体法与程序法共冶一炉的法律,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需要从理论上进一步研究和解答。

bd595c7cd1664db8b2bd45f29ea8a5d6.jpg

左起:孙建军、马振超、陈丰、马方、张长东、高鹏程

燕继荣在会议总结时指出,本次会议形成三点共识:第一,要从国家利益、国家发展、国家治理、全球治理的角度来理解国家安全;第二,要超越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认知,站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高度去定义国家安全大格局;第三,高校需要在知识体系、学科支撑、人才培养、安全教育和政策咨询等方面来服务于国家安全大格局的构建。

5.jpg

燕继荣总结发言

燕继荣简要介绍了北大政府管理学院和国际关系学院在建设“国家安全战略与管理”二级学科工作中的分工与规划,并提出对进一步和兄弟高校合作研究与育人、加快推进国家安全学科建设的希望。

6.jpg

校内与会嘉宾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