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马院学子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以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精神,7月13日,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研究生会通过线上举办学习交流会。与会学生结合学习内容,畅谈个人感想、体会,分享学习心得。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石生、团委书记罗登科参加会议,活动由学院研究生会钱婷同学主持。

线上学习交流会

会议由钱婷朗读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封回信全文。聆听了总书记的回信之后,学院硕博研究生代表分别结合自身的学习、生活谈了感悟。

硕士生王秀文同学谈道,两封回信都体现了总书记对青年发展的深深关怀和殷切期望。总书记说,“心有所信”,那么“信”是什么?王秀文认为“信”是对真理的渴求、对理想的奋斗。她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进一步阐述了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与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重要意义。

硕士生彭逸飞同学表示,总书记的两封回信篇幅精炼、意涵深渊,体现了总书记对青年的关怀和勉励。彭逸飞结合总书记2012年参观“复兴之路”时讲述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体会到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学说,学好原理、自觉传播马克思主义是马院学子的要务。

博士生李艳同学号召同学们认真学习“四史”,这不仅是党史的专业要求,也是所有大学生都要具备历史视野,不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就无法充分认知国情。同时她表示,学习、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对于马院学生的重要性,“我们责无旁贷,不能失语,更不能失声”。

博士生郭文杰同学回顾了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给高校青年学子的五封回信。他表示,求学北大是一种幸运,也是一份使命。在抗击疫情的大背景下,青年人更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四个自信”,做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以笔为荣扬正气”,自觉传播正能量,从而实现由小我向大我的转变。

在自由交流环节,硕士生钱婷同学提到,疫情是考验大家是否真正热爱马克思主义专业的试金石,鼓励大家坐得住冷板凳,认真研究经典著作;博士毕业生曹金龙同学指出,面对不确定的事件,理想信念的作用越来越凸显出来,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更需要每个人落实和践行。

罗登科表示,青年学子是国家前进最主要的力量之一,“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只有搞清楚为什么坚持信仰,才能更好地自觉传播马克思主义。同学们在抗击疫情居家学习期间,更要“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认真读书,锤炼自己的意志品质,将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专题链接: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