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我和我的祖国——北大老同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忆文集》出版座谈会

9月26日上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到来之际,《我和我的祖国——北大老同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忆文集》出版座谈会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党委副书记兼秘书长安钰峰出席。校内19个单位撰写回忆文章的29位老同志作者参加。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朱树梅,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九指导组组长孙丽、副组长袁红利,出版社党委书记兼社长王明舟,离退休工作部部长马春英,以及来自北大出版社、党委宣传部、离退休工作部、医学部离退休工作处的工作人员、各单位离退休系统工作人员、青年学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安钰峰主持。

座谈会现场

活动现场播放了“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传片。该片由离退休工作部采访40余位本书的作者制作而成,展现了老同志对峥嵘岁月的回顾追忆,对青年学子的殷殷嘱托,对伟大祖国的深情告白。

邱水平指出,在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出版《我和我的祖国》具有重要意义。这本书保存了珍贵、鲜活的北大历史档案,同时展现了北大老同志的品行作风、为学之道,为我们理解和继承北大传统提供了一本生动的教材。他强调,吃水不忘挖井人,老同志为学校、为民族作出的贡献,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永远铭记在心,老同志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北大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他要求,学校要进一步强化为老服务,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搭建平台,创新机制,鼓励引导老同志继续保持奋斗本色,发挥独特优势,助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邱水平讲话

作者代表、医学部基础医学院91岁的韩济生院士读了自己的一首小诗:“不经亡国痛,难解爱国情,弱者无尊严,因而当自强”,回忆了自己在抗战中的磨难和上海解放的见闻。正是亲身经历的亡国之痛,亲眼见证了人民解放军的亲民爱民,才使得他坚定了爱国心、报国情。他勉励青年人不忘来时路,永葆赤子心。

韩济生发言

作者代表、国际关系学院黄宗良表示,《我和我的祖国》对自己来说,是一个温暖的名字,70年历史雄辩地说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的长征路。

黄宗良发言

在本书编写过程中,来自新闻中心记者团、校团委北大青年报社和元培学院团委的很多青年学生也参与其中。同学们在活动中近距离聆听老同志讲述,贴身感受老同志的精神魅力。学生代表、元培学院2018级本科生孙治宇表示,这是一次终生难忘的思政课堂,老师们的谆谆教导时刻萦绕心中,鼓励自己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

孙治宇发言

王明舟表示,北大出版社十分荣幸能够承担《我和我的祖国》的编辑出版工作,本书的编辑出版过程也是一次难忘的学习机会。新时代仍然需要这样的北大精神,本书的出版一定能让更多年轻人从中收获人生感悟、激发奋斗力量。

《我和我的祖国——北大老同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忆文集》一书中,有45位北大老同志结合自身经历回顾了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历史事件和70年来中国的辉煌巨变,梳理了北京大学走过的光辉历程,为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为民族复兴大业献计出力。北京大学高度重视,将此书的编写出版作为北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一环。

新闻专题: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专题网站:“我的北大我的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